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HPV疫苗免费接种宣传进校园

为适龄女生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23-09-19 10:25:4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为提高我市初一女生和家长对宫颈癌的防控意识和对HPV疫苗的知晓率,初一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宣传进校园活动于9月18日在湛江市第二中学霞山校区举行。据悉,我市将于9月23日、24日正式启动2023年度湛江市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首针)工作,接种对象是2023年度具有湛江市学籍、新入学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

  此次宣讲活动由湛江市卫生健康局、湛江市教育局主办,湛江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湛江市第二中学霞山校区承办。

  在此次宣讲活动中,湛江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谭婉婷以图文并茂的课件,深入浅出地为现场100余名学生、家长和老师讲解了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预防科普知识。工作人员还为学生、家长和老师发放了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相关宣传折页。

  “我们平时也有了解一些HPV疫苗的知识,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参加这次活动后,我们更加意识到HPV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孩子能够在最佳年龄段接种免费疫苗,作为孩子家长可以说受益匪浅,我们非常支持这项接种工作。”湛江市第二中学七年级学生家长夏冬雪说。

  湛江市第二中学七年级学生王乐涵说:“听了讲座后,自己对宫颈癌和HPV疫苗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作为一名中学生,要积极接种HPV疫苗,加强自身健康的保护力。”

  市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宣传进校园的方式,让广大的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HPV疫苗接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学校和附近疫苗接种点指导下,踊跃参与,能接尽接,为自己的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生殖道最常见的病毒性感染之一,可引发宫颈癌前病变并进展为宫颈癌。超过84.5%的宫颈癌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引起,国产二价疫苗可以防御这两种型别引起的癌前病变。接种HPV疫苗能有效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青春前期即9至14岁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

  2021年11月,省印发《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市卫健局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妇联随即出台了《湛江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实施方案(2022-2024年)》,并于2022年9月启动湛江市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第二年。


  张蔓莉 林日娟 李玉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