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中秋假期如何安全出行?请收下这份防疫指南

时间:2022-09-08 10:04:20 来源:健康湛江
【打印】 【字体:

中秋假期即将到来

人员流动将会明显增加

疫情传播的风险随之增大

中秋小长假期间

外出时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出行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一、出行前准备

  1. 出行前,到政府相关疫情网站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

  倡导就地过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

  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限制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

  2. 提前做好出行攻略,科学规划出行。提前了解景区景点情况,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景区景点。提前网上预约,避开景区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

  3. 出行前,备足出行期间所需的口罩、清洗剂、纸巾等用品,还可以适当备一些免洗手消毒液,在没有洗手设备时可以用于清洁双手。

  二、出行中做好防护

  1. 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安全秩序和相关防疫管理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候机、候车时,要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拥挤、密闭场所久留。

  2. 到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参观,要遵循“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配合测温、健康码查验,主动扫码;在景区景点不要随地吐痰、扔垃圾,使用过的口罩要绑好或用垃圾袋装好扔进垃圾桶。

  3. 选择卫生状况较好、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酒店(宾馆)。建议经常开窗通风,进出酒店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摸楼梯扶手、栏杆、电梯按钮等公共区域物体表面,从公共场所回到酒店之后,第一时间彻底清洗双手

  4. 注意在旅途期间的饮食卫生。旅行期间建议优先选择分餐制和自助餐,与其他用餐旅客保持适当的距离。

  5. 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聚会要做好个人防护。

  6. 提倡非现金支付。出行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付。

  三、返程后健康管理

  1. 返程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两点一线”上下班,减少人员聚集。

  2. 密切留意疫情走势返回后若您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3. 倡导所有跨市出行人员返回后开展核酸三天两检。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