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住房公积金,那些你不知道的事——湛江市公积金政策答疑

时间:2022-07-11 10:51:3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记者从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职工购买本市住房、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退休等提取业务类型已实现在线办理,职工可通过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终端机、粤省事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职工办理提取手续后,提取资金可实现秒级上账。那么,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公积金政策?记者联系工作人员,一一为你解答。

  记者问:缴存职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我市目前提取情形主要包括: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

  (二)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

  (三)无房职工租房自住;

  (四)城镇老旧小区自住住房加装电梯;

  (五)职工本人或配偶、父母、子女因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

  (六)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

  (七)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八)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满半年的;非本市户籍缴存职工,或本市农村居民缴存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未在异地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满半年;

  (九)出境定居;

  (十)退休;

  职工符合上述任一提取情形的,均可按规定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其继承人、受遗赠人可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缴存余额。

  记者问: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要在什么期限内申请提取?

  答: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在购建和大修住房一年内,可以凭有效证明材料,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夫妻双方累计提取总额不能超过实际发生的住房支出。

  记者问:购房能提取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吗?

  答:职工在本市首次购买自住住房的,其父母或者子女可同时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首期房款支出。

  记者问: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购房贷款的频次及额度?

  答:职工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在贷款年限内,每年可提取四次,每年提取总额不超过当年实际支出的还贷本息额;提前偿还贷款本息的,应在办结的一年内提出申请,提取额不超过当次提前偿还贷款本息额。

  记者问:在异地购(建)住房和偿还购房贷款能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职工在本人或其配偶户籍地所在地、或在其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地,购(建)住房和偿还购房贷款的,可以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

  记者问: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交付首期房款吗?

  答:职工购买本市的新建(一手)商品住房,可以预提住房公积金交付首期房款。

  记者问:职工偿还商业购房贷款可以办理委托提取还贷业务吗?

  答:职工偿还本市的工、农、中、建、广发、南粤等六家银行办理的商业购房贷款,可以办理委托提取还贷(自动划转)业务。

  记者问:有哪些提取业务可以跨省通办?

  答:职工购买自住住房、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购房贷款、退休等提取业务已实现跨省通办。以购房提取为例,外地的缴存职工在我市购房,可以通过我中心各“跨省通办”服务窗口申请提取在外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记者问:职工罹患哪种重大疾病,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职工本人或配偶、父母、子女因患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良性脑肿瘤、重大器官移植、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冠心动脉搭桥手术、双目失明、瘫痪、严重烧伤、精神分裂症等重大疾病之一,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及其配偶可以在支付住院医疗费用之日起一年内,可凭相关材料提取住房公积金。

  记者问:租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其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作为租房租金的补充资金。职工每人每月租房原提取额度500元,职工及配偶双方每月租房原提取额度1000元,按季度提取。目前根据我市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有关规定(政策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12月31日),职工每人每月租房提取额度提高至800元,职工及配偶双方每月租房提取额度提高至1600元。职工可根据需要分季度或一次性提取当年租金额度。

  记者问:加装电梯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职工本人或其配偶的自住住房纳入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加装电梯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的个人实际支付费用,须自电梯竣工验收之日起一年内申请办理。

  记者问:职工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答:

  (一)线下提取

  湛江市的提取业务已实现全市通办,提取业务由缴存职工本人到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或县(市)办事处办事大厅申请办理。

  (二)线上提取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逐步推广职工自助在线提取业务,根据与有关职能部门信息的共享情况,目前职工购买本市住房、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退休等提取业务类型已实现在线办理,职工可通过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终端机、粤省事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职工办理提取手续后,提取资金可实现秒级上账。缴存职工还可通过办理商贷的委托提取还贷和公积金贷款冲还贷的方式,实现一次签约资金每月自动到账和每月自动冲还,有效提升提取业务便捷度。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