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陌生来电接不接? 可能是流调电话!

反诈民警:6招可辨真假
时间:2022-05-13 11:30:2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因疫情防控需要,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或上门的方式,对存在感染风险的群众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但是,近期有不少流调电话被市民误认为是电信网络诈骗电话而直接挂断或者举报停机,这让流调人员又喜又忧,喜的是反诈宣传深入民心,忧的是流调进度因此被耽误。

  流调电话被举报停机

  “您好!我是霞山公安分局民警。现有几个问题需要与您核实:请问您叫什么名字?身份证号码是多少……”5月9日晚上10时许,家住赤坎区的蔡女士接到这起陌生来电后直接挂掉。很快,另外一个自称霞山公安的核查电话再次打来,蔡女士不仅挂断电话,还拨打110报警,称自己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电话侵扰。

  接到110接处警平台转过来的协查线索后,湛江市反诈中心立即组织民警对蔡女士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证实两个电话均为霞山公安分局民警拨打的流调电话。民警随后向蔡女士反馈核查情况,并请她回拨流调电话配合疫防工作。

  无独有偶,5月10日上午,市反诈中心再次接到群众举报,称其接到询问“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后经核实,该电话为霞山区某街道办工作人员打来的流调电话。据市反诈中心民警表示,近期已接报有近20个流调电话因被群众举报涉嫌诈骗而停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流调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面对湛江本地严峻而复杂的疫情形势,流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固定电话不够用,流调人员就用手机拨打电话。一些群众接到陌生手机号码,误以为对方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对询问身份信息的陌生电话保持警惕是正常的。遇到群众质疑,我们会一遍遍地耐心解释,直到取得群众信任,才能够顺利完成流调任务。”参与流调工作的杨警官说道。

  6招可辨真假,请多一分耐心

  反诈民警表示,流调工作人员在电话中首先会表明身份,然后询问群众的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以及近期行程等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但绝对不会询问涉及金融信息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所以,遇到流调人员登门或电话调查时,大家务必配合,如实回答。流调人员只有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

  对群众关心的“如何辨别真假流调电话”的疑问,市反诈中心梳理出6大“防骗攻略”:一、流调电话基本都是本地的手机号或固话,不可能是境外电话;二、流调电话可以回拨,哪怕回拨后提示占线也算,诈骗电话基本不可以正常回拨;三、流调电话会问您的身份证、姓名和行程,但是绝对不会问银行卡号;四、流调人员不会让您下载任何APP,也不会让您打开屏幕共享;五、流调人员不会给您发送二维码扫描、发送链接让您点击、索要密码或验证码、要求付费、要求加入QQ群或者微信群等;六、流调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您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警方提醒: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位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各级政府为防治突发传染病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流调工作是防控疫情外溢的重要举措,疫情处置期间,故意隐瞒活动轨迹及不提供相关信息或拒绝配合流调工作,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重大风险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若在发现自身有疫情传播的重大风险时,放任疫情的传播,造成传染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将可能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林小军 邹红艳 王音默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