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第一次做抗原采样,如何找对鼻咽部?一文读懂抗原自测

时间:2022-04-15 11:21:18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4月13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即日起,白云区的街镇交叉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

  许多“老广”都是第一次做抗原采样,如何找到位置?鼻炎患者可以做吗?接种疫苗后还能不能测?临床和检验专家对上述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

  

  操作规范:找对位置切勿“硬捅”

  

  问:抗原采样自测流程是什么?

  答:1.确认试剂盒的有效期,并仔细查看说明书;

  2.洗手;

  3.准备好提取液、提取管、检测卡、拭子等;

  4.将样本提取液打开,全都倒进样本提取管中;

  5.打开包装,取出检测卡;

  6.擤干净鼻子,微微仰头,把拭子放入鼻孔,慢慢推进至1.5厘米深左右,转动4圈,停留时间大于15秒;

  7.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侧鼻孔采样;

  8.将拭子放进提取管中,挤压、旋转拭子15秒;

  9.将拭子放进原来的袋子中(不再使用);

  10.盖紧提取管,往检测卡滴3滴提取好的样本;

  11.等待10分钟后判断结果。

  

  问:第一次做抗原采样,如何找对鼻咽部?

  答:棉签要“垂直、靠下、靠后”。鼻咽部在正对着后鼻孔的位置。采样时,棉签深入后鼻孔后,差不多垂直于面部,然后棉签再靠下一点,就能够抵达鼻咽部。

  

  问:如果棉签捅不进去怎么办?

  答:在两个鼻孔中间有个鼻中隔,许多人天生就会有一点鼻中隔偏曲,因此采样时,如果觉得一侧鼻孔阻力很大,建议不要“硬捅”,可以换一侧鼻孔,棉签靠下、靠后慢慢伸入。

  

  问:抗原检测结果怎么看?

  答:检测卡上有两条刻度线。如果C线和T线均显示红色条带,则结果为阳性;C线有红色条带而T线没有,则结果为阴性;如果C线处没有红色条带,说明检测不准,要重新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出现后应尽快拍照保存,检测时间超过20分钟后,显示结果就会失效,不能再作为检测依据。

  

  问:抗原检测后的垃圾如何处理?

  答:自测时,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标本,可将密封袋作为普通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如果结果为阳性,应按照感染性医疗垃圾的相关规定,交由专业人员处理。

  

  注意事项: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不要自测

  

  问:儿童可以做抗原采样吗?

  答:婴幼儿鼻孔较小,不大适合鼻拭子。青少年儿童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进行采样,动作一定要耐心轻柔。

  

  问:鼻炎患者时常流涕,可以用抗原自测吗?

  答:采样前,可以先擤鼻涕,但是不要用生理盐水洗鼻子,因为这可能会稀释鼻腔内的病毒浓度。如果鼻炎处于急性发作期,可以缓一缓等症状稳定下来再做检测。

  

  问:抗原采样时,使用鼻拭子会不会破坏鼻黏膜,加重鼻炎?

  答:一般来说不会,采样只会有一点点损伤,很快就会愈合。但如果自己做抗原采样的时候“硬捅”,就有可能伤到鼻中隔或者下鼻甲。

  

  问:接种新冠疫苗会不会影响抗原检测?

  答: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紧接着接受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可能出现假阳性。一般不建议居民在接种疫苗的24小时内开展抗原检测。

  

  问:以前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是否影响抗原检测结果?

  答:抗原检测受既往感染情况影响很小。如果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但体内病毒已清除掉,抗原检测结果会呈现阴性。

  

  问:抗原检测的原理是什么?

  答:新型冠状病毒的结构蛋白包括S蛋白、N蛋白、M蛋白和E蛋白。人体一旦感染病毒,这些结构蛋白可产生特异性抗体。这些蛋白包含多个抗原表位,可以利用抗原与抗体特异性结合的原理,用抗体检测抗原的存在,从而证明样本中有新冠病毒。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