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2022年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雷州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时间:2022-04-07 11:45:0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4月6日下午5时,2022年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雷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情况,介绍我市应对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4月4日,雷州市龙门镇1名省外确诊病例密接核酸检测结果异常,4月5日凌晨湛江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立即启动预案,闭环转运至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隔离救治,经专家组确诊为轻型病例。基因测序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与近期省外确诊病例高度同源。

  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市委书记刘红兵、市长曾进泽一线指挥、现场调度,湛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员取消休假、即时到岗,会同雷州市成立联合现场指挥部,以迅速、果断、严格、彻底的措施防扩散、防外溢。目前,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正科学有序推进,全市疫情形势平稳可控。

  据湛江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最新消息,截至4月6日13时,判定密接150人、采样148份,阴性148份,2人移交外省协查;判定次密198人、采样69份,阴性69份,其余待采;判定重点场所10个,采样92份,均为阴性。

雷州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我市坚持“应判尽判”,第一时间抽调最精干的疾控、公安力量组成专业流调队伍,24小时内厘清阳性个案行动轨迹、重点活动场所、重点接触人员,精准判定密接、次密接,迅速管控“四点”(阳性个案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活动停留点)和落实“四定”(定三区和中高风险区、定核酸检测范围、定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定重点场所)。截至目前,对密接人员物品采样150份,结果均为阴性,对次密切接触者采样共69份,结果均为阴性,累计采样92份重点场所重点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深入开展流调溯源,继续对密接、次密接深入开展流调溯源,根据流调结果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区分级管控措施。

  同时,我市坚持“应检尽检”,全市检测机构24小时不间断运行,“采、送、检、报、复”各环节无缝对接,在24小时内完成龙门镇、白沙镇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采样75665份。截至4月6日8时,雷州市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正在有序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

  同时,我市及时公布全市118家核酸采样点,延长采样时间,保障群众“愿检尽检”。我市将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筛查人员范围,有力推进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快速转运隔离,加强社区管控

  我市坚持“应隔尽隔”,对密接、次密接“即判即转”、全程闭环。截至4月6日13时,雷州市密切接触者150人,已落实管控147人,转外地协查3人(其中1人转广西,1人转安徽,1人转廉江市)。

  截至4月6日12时,雷州启用隔离场所8家918间房,密接集中隔离148人、2人居家隔离;次密接集中隔离44人,居家隔离25人,其余转运中。同时,遂溪县启用隔离场所4家、542间房,徐闻县启用7家、834间房,充分做好后续保障。

  同时,加强社区管控。根据初步流调情况和疫情防控需要,雷州市对龙门镇、白沙镇的相关区域按规范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当前,雷州市共组织公安民警、镇村干部、志愿者等600多人参与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值班值守、社会面管控、闭环管理、服务居家人员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同时储备200人左右的预备队伍待命。

加强交通出行管理

  我市第一时间对进出龙门镇镇圩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管制期间,除持有通行证的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核酸采样、物资保障等必须的保障类车辆外,禁止其他一切车辆进出龙门镇区域,人员原则上只进不出,确需出入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同时,我市发布管控期间车辆绕道通行通知:1.从雷州市区方向前往徐闻、海南方向的车辆,绕道收获、曲界省道或者从松竹上高速通行;2.从徐闻前往雷州、湛江、广州方向的车辆改绕道英利、调风、南兴、雷高镇省道或者从英利镇高速路口通行;3.从乌石镇前往雷州市区方向的车辆绕道火炬、松竹镇省道或者从高速路通行。

  我市坚持“出入同防”,对进出雷州龙门镇主要交通路口实施管控,落实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口联合检疫,发布省外来(返)湛货车司机提前24小时报备要求。

  截至目前,雷州市已累计对在4月1日以来在防范区停留超过30分钟的27538人赋黄码,对已判定不在本地的密接3人发出协查函,分别在广西、安徽和廉江市。下一步,雷州市将根据最新流调结果,第一时间向不在本地的密接、次密接所在地市(县区)发出协查函。

抓好校园防控和重点场所防控

  我市第一时间抓好校园防控和重点场所防控两个防控。对龙门镇(含农场)和白沙镇(含雷州市第十中学)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暂时停课,居住在龙门及白沙镇辖区内的所有学生暂不返校,居家学习;对雷州市福利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精神卫生机构、公安司法行政监所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进出,停止探视活动。

  一方面,突出抓好校园防控。雷州市各类学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把好校园出入关、校内管理关、家校协同关,做好师生、职工健康监测、旅居史排查等工作。雷州市推动全域学校管理提档升级,龙门镇师生暂停返校。(转封2)  (接A01)

  另一方面,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防控。雷州市八类特殊场所继续维持高于社会面要求,实行封闭管理;雷州市全域严控人员聚集性活动,龙门镇全面暂停堂食,娱乐场所、公共场所全部关停。对全市哨点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湛江农垦二院全面停诊、全封闭管理,龙门镇、白沙镇76家医疗机构停诊69家,其余7家规范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应检尽检等闭环管理要求,确保哨点监测持续敏感在线。

全力抓好生活保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雷州市全面加强对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确保物资充足供应、价格平稳。特别是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大米、肉类、蔬菜、盒饭等,并按实际进行补充。目前,雷州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足,社会面较为稳定。

  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和回应社会关切问题,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恐慌。


何有凤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