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这些

时间:2021-11-16 11:28:52 来源:新华社
【打印】 【字体: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日前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继续推进3至11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为何要开展此项工作?现阶段3至11岁人群能接种哪些新冠疫苗?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国家卫健委15日发布《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问答》,做出回应。

  问题一:为什么要开展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

  新冠流行早期,儿童感染率比较低。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和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不断上升。在部分国家,现在儿童的发病水平和去年年底成人发病水平已经接近,甚至增加。这意味着过去的认识需要改变,儿童群体也需要疫苗进行保护。

  此外,随着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也是一个传染源,而这部分人群日常聚集程度高,管理难度大,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的发生。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这样可以降低甚至阻断疾病的流行。

  因此,儿童作为人群的一部分,是群体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问题二:现阶段,可用于3至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有哪些?

  目前,我国批准3至17岁人群紧急使用的疫苗仅有灭活疫苗这条技术路线,包括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间隔3至8周。

  问题三: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如何?

  根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专家论证意见,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至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

  问题四: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未成年人需要在监护人陪同下接种新冠疫苗。

  在接种新冠疫苗前,监护人有必要了解疫苗的知识、接种的流程和孩子的健康状况;监护人需要代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要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儿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按照预约接种的原则,请监护人提前做好预约。

  在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请带好儿童的接种证、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监护人在现场要如实提供儿童目前的健康状况和过去既往接种的禁忌证,让接种医生做判断;如果儿童特别紧张的话,监护人需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谨防5岁以上的儿童可能会出现的心因性反应;要配合当地防控工作,严格做好监护人与儿童的个人防护。

  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监护人要陪同儿童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避免儿童剧烈运动。在接种现场或回家后,如儿童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及时就医。

  问题五:如何做好接种其他疫苗的统筹安排?

  3至11岁儿童在接种新冠疫苗的过程中可能还要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一定要遵守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的规定。但如果遇到被动物咬伤或者有外伤,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时可以不考虑时间间隔的要求。

  儿童接种新冠疫苗仍按照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实施。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我国积极引导3至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