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关于新冠疫苗加强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时间:2021-09-23 09:5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广东发布
【打印】 【字体:
  随着免疫屏障的逐步建立与变异毒株的全球蔓延,围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讨论日渐声高。加强针的研发进展如何?能否在不同技术路线之间“混打”?加强针与变异株疫苗先打哪个?

  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加强针研发情况,就相关热点话题回应各方关切。

回应关切1.png

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分包装车间内检查产品包装质量。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加强针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张云涛介绍说,国药集团去年在开展Ⅰ、Ⅱ期临床研究时,就已经设计了加强针试验,相关数据近期已经对外公布。在18至59岁、60岁以上、3至17岁三个年龄段,设计的接种程序是第三针与第二针间隔56天。

  “整体的安全性数据还是非常好的,不管是局部的反应和全身的反应,都符合预期,和两针的没有什么区别。”张云涛表示,在免疫原性方面,接种第三针后,抗体增长的幅度在30%左右。

  此外,国药集团在阿联酋开展了9300人的加强针研究,第二针与第三针的间隔时间在6个月左右,安全性数据同样符合预期,且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免疫原性结果正在监测过程中。

  “从这些数据来看,应该讲加强针的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张云涛说,根据相关研判和一些非典型的成队列的研究数据来看,未来可能会在形成全人群免疫屏障、应接尽接第二针之后,择期开展加强针的接种。

六类重点人群可接种

  以下人群在全程程序6个月后可以接种加强针,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主要包括:

  1.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

  2.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

  3.医疗卫生人员;

  4.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

  5.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

  6.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一线人员等。

关于加强针,你需要了解这些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2.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的大规模接种,各国及疫苗生产企业积累了更多的真实世界接种数据,加上各地陆续出现的突破性病例,对于疫苗加强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钟南山指出,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下降。

  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免疫能力的备选方案之一。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陆续发布了针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

  3.打过加强针后效果怎么样?

  可提升保护效果。根据相关研究发现,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4.加强针能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吗?

  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次的灭活疫苗接种,那么,第三针也要接种灭活疫苗。

  5.加强针安全吗?

  安全。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