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湛江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1-03-25 09:40:4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春暖花开,莺飞草长,一年一度清明节又快到了。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助力文明创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我们发出以下文明祭扫倡议:

  一、开展预约拜祭。为避免人员集聚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问题,全市公墓、殡仪馆、骨灰楼等殡葬服务机构实行“预约、错峰、限流”的办法,市民可通过电话预约或网上预约祭扫(湛江狮子岭陵园预约电话2702388、2702381;网上登录“狮子岭陵园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预约)。请市民朋友合理安排拜祭时间,尽量避开拜祭高峰时段,减少拜祭人数,错峰祭扫。

  二、倡导文明拜祭。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提倡清明节不回乡拜祭,不到现场拜祭。市民朋友可以在“粤省事”的“云祭扫”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寄托哀思,怀念先辈。不联宗祭祖,不搞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营造文明拜祭新风尚。

  三、实行安全祭扫。进入殡葬服务场所,广大市民要自觉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服从指挥,主动出示“粤康码”和预约信息,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如遇限流需要排队,应保持间距,耐心等候,禁止人流扎堆聚集。

  四、倡导环保拜祭。建议市民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缅怀先人。禁止在殡葬服务机构和山岭林区等拜祭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和易燃祭品等。

  树立文明殡葬新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广大市民朋友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以文明拜祭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湛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湛江市民政局 湛江市文明办

  2021年3月24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