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赤坎体育场将建大型地下公共停车场

地面保留运动场地 地下新建800余停车位
时间:2020-12-15 10:05:0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赤坎体育场要改建停车场”的消息在湛江人的朋友圈里热传。不少老赤坎人的心都悬了起来,赤坎体育场对许多赤坎人都意义非凡,它不仅是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主要场所,还承载了湛江几代人的体育运动记忆。

  为何选址赤坎体育场建停车场?兴建停车场是否要以损毁运动场地为代价?停车场什么时候能建好?建好的停车场主要供哪些人使用?12月14日,记者采访赤坎区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为市民们寻找答案。

  老城区停车到底有多难?

  都说停车难,到底有多难?城市商圈“有车无位停”、老旧小区“停车基本靠抢”、出门办事“办事10分钟,找车位半个钟”……是市区停车的真实写照。随着城市的发展,“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了城市管理的“顽疾”,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

  “要说停车难,老旧城区停车才是真难。每次回家停车时,我都后悔自己当初买了车。”作为老城区居民,家住赤坎中山一路广发银行宿舍的刘先生对停车问题无可奈何。刘先生所在的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每到节假日,单元楼门口都停满了车,居民想推个童车通行都难。“有时早上上班,得挨个打电话请邻居挪车才能把自家车开出来。”

  交警部门统计,截至2019年3月,湛江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1.7万辆,其中小客车保有量29.8万辆。初步估算,目前湛江市中心城区小型汽车保有量约24万辆,中心城区停车泊位供应总量约18.96万个,泊位缺口高达5万个。而赤坎区作为老城区,停车泊位的缺口更为明显,每逢节假日,大量的返乡及外地车辆更是“一位难求”。

  湛江交投城市停车服务经营有限公司对赤坎区公共建筑配建泊位进行调查与统计,发现赤坎体育场周边的公共建筑配建泊位不能满足访客的停车需求,在高峰时段,公共停车位缺口高达2000余个。

  12月14日,记者在赤坎体育场周边走访发现,从文东路到跃进路范围内,以居民自建楼为主,区域内的居民住宅楼基本没有匹配停车场。社区居民的私家车主要停靠在路边或者小区内。在文东路上,原本双向车道在停满车之后,已被“挤”成了单行车道。不少居民对此怨气不少。60多岁的陈姨说,“家们口的这条路本来就不宽,人都得挨着车走,有时人多的时候不得不前后排着队赶路。”

  停车场缘何选址体育场?

  新建停车场有助于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但是为何选址在赤坎体育场?

  家住赤坎体育场旁的市政府宿舍区内,供职于市政府某单位的刘先生一语道破这个问题:“赤坎体育场周边的建筑大多是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建筑,大部分没有配停车场,但这一带早已形成成熟的生活区和商圈,因此停车场的建设更显得迫切。”

  赤坎旧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政府部门、银行、市场、学校等主要设施的建设时间比较久远,对停车设施考虑不足,却汇聚了大量的人流车流,且老旧城区建筑密集,道路交通压力大,路内停车无法满足道路交通需求,因此,赤坎体育场周边对车辆停放的需求越来越大,停车设施供需矛盾尖锐,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车辆乱停乱放,路内停放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湛江市的城市形象。

  然而,赤坎老城区目前的小街小巷没有多余空间设置停车位。面对城市停车难问题,尤其是湛江中心老城区,利用地下空间缓解城市停车问题的构想受到湛江市政府、社会等相关部门的普遍关注。2019年8月27日经政府十四届5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加强市区停车场(停车位)建设和管理的议案》,其中提到“要充分挖掘旧城区停车潜力,研究确定近期可开发利用作为永久或临时公共停车场的地块位置、规模、建设方式及项目资金来源,可利用旧城改造、现有暂闲置的土地、边角地、土地储备部门提供的闲置土地等,建设地面生态停车场、地面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楼顶停车场等多种形式停车场,解决最为突出的老城区停车难问题。”

  为改善赤坎区交通和停车的环境,缓解赤坎区公共停车位不足的问题,赤坎区计划向地下空间“做文章”,通过挖掘公共体育场的地下空间,新建大型地下公共停车场,以缓解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经过多番论证,赤坎区计划在赤坎体育场原址新建2层地下车库,满足区域公共停车的需求。根据规划,地下停车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800余个公共停车位,缓解周边停车难题。

  增加停车位,运动场地怎么办?

  众所周知,赤坎体育场是集休闲娱乐、体育运动、文化宣传为一体的综合场所,每天到此参加锻炼的市民数以千计。体育场内的舞台更是举办大型集会和露天晚会的好地方,这里经常有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活动。运动场两旁近200米的文化长廊,更是政府部门宣传政策法规的重要阵地。要在赤坎体育场原址上建设停车场,是不是意味着人们的运动休闲空间将被剥夺呢?

  不会!项目建设单位湛江交投城市停车服务经营有限公司的林经理介绍,赤坎体育场地下停车场项目将尽量保持地块原有的功能,在不减少市民运动场所的前提下,仅在目前运动场的位置开挖,停车场建成后,将在原址还原原来运动场地,恢复运动场的休闲运动功能。

  “我们将按照‘造一个集生态景观、公共停车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地下停车场’的目标进行建设。”林经理表示,项目建设尽量选择环保和可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地面绿化发挥海绵作用,吸纳该片区的部分径流,项目将成为践行湛江市建设“海绵城市”“循环城市”和“脚印城市”等理念一举多得的项目。

  据介绍,《赤坎体育场地下停车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年9月审核通过。根据项目可行性设计,赤坎体育场地下停车场项目将设计2层地下空间,其中地下一层设计停车位531个,含14个无障碍停车位,地下二层设计停车位274个,共建设805个公共停车位,满足公共停车需求。地面则保留现已建设的公厕、体育业余学校、主席台等建筑。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地面恢复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所,与赤坎体育场现状功能一致。

  区发改局方面介绍,赤坎区体育场地下停车场建成之后,将有效根治该地带车辆乱停乱放,很大程度上还将缓解周边社区的“停车难”问题。

  新建的地下停车场谁可以停?

  市政府今年3月31日印发《湛江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综合治理规划(2019-2021年)》通知,其中提到停车系统改善行动计划:赤坎区田径场停车场、市体育中心地面生态停车场、百园小区立体停车场等均列入停车专项规划近期建设计划,以达到增加停车供应的建设目标。据介绍,赤坎体育场地下停车场属于地下公共停车场性质,服务主要功能用车为小汽车。

  “由于各类建筑均按照停车位标准进行了相应的配建,在周边停车泊位不够的情况下,新建的地下停车场能较好解决访客的停车需求。”林经理介绍,根据停车场的服务半径分析,以及交通影响分析预测的相关调查,赤坎体育场地下停车场的用户白天以政府机关人员及办事人员、体育场健身人员、历史文化街区游客、学校、商场、酒店及市场人员的短时车辆停放为主,晚上以商场、酒店和周边居民私家车的停放为主。

  在14日的走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赤坎体育场周边居民,大家对体育场将新建停车场的消息都非常期待。同时也对项目的建设存在较多疑问:项目何时开始建设?建设过程对周边交通出行有何影响?停车场如何收费?

  据了解,12月4日《赤坎区体育场地下停车场项目》已正式获得批复。下一步,将进行项目设计招投标工作。由于项目的设计方案仍未确定,具体的建设细节仍无从得知,但建设方介绍,项目将于明年动工建设,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项目的建设进程,及时为市民解疑答惑。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