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就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停车位收费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时间:2020-10-16 11:18:5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占道经营导致拥堵如何监管?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执行情况如何?公共停车场建设情况怎样?如何更好发挥智能交通优势?

  10月15日,湛江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就湛江市区交通拥堵问题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询问采取一问一答、随问随答的方式。一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中,代表、委员们围绕智慧交通管理格局的建立、路网规划、停车位收费等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逐一问询,为交通拥堵治理“把脉开方”。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方式,督促市人民政府及其主管部门着力解决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布局,改善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象,为市民出行和生活营造良好的环境。

  如何发挥智慧交通作用

  有市民反映,市区部分道路红绿灯不够智能化,配时不合理,人行道过马路时间短,交通标识设置不合理、导流效果不够理想。实施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吴锡慧因此提问:“目前我市智能交通建设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我市将采取什么措施发挥智能交通优势?”

  对此,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华胜首先介绍了一组数字。湛江市区现有126个路口设有红绿信号灯,安装了123套电子抓拍设备,视频监控枪5000多支,卡口视频143个,交通信息发布信息板25个。90%以上的交通信号灯可实现远程控制,道路监控实现视频可视化。

  李华胜介绍,我市智能化交通建设水平与省内发达地区虽有差距,但交通智能管理水平已经达到粤东西北中上水平。据日常监测数据分析,我市除了早晚高峰期或重大因素影响外,在其他时段绝大部分路口的车流排队中,70%车辆都能在2次信号灯内通过。目前主要由于市区高峰期交通流量太大,交通流量已经饱和,大大超过了路口通行能力,无论如何调整配时方案,都不可避免出现交通拥堵。

  为进一步发挥我市智慧交通的作用,交警部门将主动作为,尽快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同时通过购买交通专业社会化服务,利用其专业技术力量和先进经验,提高交通信号优化服务能力,提升专业管理能力。

  如何治理占道停车

  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是导致交通拥堵重要原因之一。有个别商家甚至社会人士圈起空地或者门前区域停车并设卡收费,或者用地锁、锥桶占用路内公共停车位。“对这些行为有什么整治措施?”梁忠兴问出了广大市民的心声。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全勇对此明确表示,为了破解占道经营造成的交通拥堵,城管执法人员非常重视宣传教育,针对屡教不改的商户,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暂扣违章经营工具和物品,依法立案查处。日常里,采取定人、定时、定岗、定责,错时管理的方式,加大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行为的管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下一步,市城综局将进一步在重点路口、重要路段采用执法人员定点值守的方式进行管控,加强与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对不服管、屡教不改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对于私自未经许可占道非法用地锁、锥桶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该局将指导各区城综局加强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针对违停、占道而造成严重阻塞等问题,罗东桥建议,相关执法部门要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各级媒体要充分发挥作用,效仿创卫期间经验做法,开设专门的专栏和频道,及时曝光恶劣违法行为,形成警示、威慑作用。

  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

  据交警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9月份,中心城区停车泊位供应量为21.03万个,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6.3万辆,其中小型汽车保有量为35万辆。经初步估算,目前中心城区小型汽车保有量约27万辆,车均泊位为0.78泊位/车,低于一般推荐1.1-1.3泊位/车的标准。

  “停车难已成为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我市在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进展如何?有哪些具体措施?”对于冯祖振提出的问题,市城综局全勇回答说,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停车场建设,出台了支持公共停车场建设的相关政策,结合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各区用地现状及停车供需矛盾,目前已经通过土储中心调配多个地块用于公共停车;同时扩大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建比例,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但总的来说,停车位的建设速度远低于机动车增加的速度,公共停车矛盾仍较为突出。

  近年来,针对停车困难的问题,我市多措并举,编制完成了《湛江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规划和统筹安排停车设施用地。合理设置临时占道停车泊位,清理高峰期拥堵路段占道停车问题。加大公共停车场用地收储力度,将公共停车场用地纳入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保障公共停车场用地供应等举措。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湛江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挖潜各类用地资源,鼓励单位利用用地,增建、临时边角地块插建、老旧小区加建立体车库;加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力度,鼓励利用城市绿地、广场、公园、学校操场等建设公共停车设施。

  如何加强道路交通执法

  询问会上,李兆斌特别关注交通执法问题。他表示,在交通管理执法方面,有群众反映,我市还大量存在车辆在路口并线、乱并线、随意占道停车、载重货车在城市内道路通行、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电动车非法营运等现象。因此,他向相关部门询问,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道路交通执法?

  李华胜介绍,今年7月以来,市交警部门组织动员全市力量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行动至今,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4.5万人次,疏导交通拥堵5千多次劝导交通违法行为2.8万余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约12万余起,其中现场查处无牌无证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载人、摩电逆行、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等五类严重交通违法3万多起,同比上升97%,市区因水体治理施工引发的交通拥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交通乱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在专项整治期间全天候实行三级勤务,并于7月29日起每周都组织开展“千警上路”统一夜查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市交警部门联合水务部门每周召开例会,及时掌握中心城区各路段水系统综合治理程施工进度,每天派出联合巡查组,对各施工点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市市场监督局等部门进行直播。全市设置交通文明示范小区20个,示范学校、示范机关、示范企业、示范市场(商场)、示范村口、示范医院、示范劝导点各10个,由交警支队组织人员,联合物业、保安、联防队员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下一步,市交警部门将紧紧围绕整治专项行动的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抓好道路隐患治理、强化超限超载治理以及农用车、拖拉机的专项整治。聚焦摩托车、电动车管理,确保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上牌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攻势,通过媒体曝光违章信息、事例。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