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国产13价肺炎疫苗在我市接种

粤西四市联动开展肺炎球菌相关疾病与流感防控研讨会
时间:2020-08-10 09:30:0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8cec4b826c7c209ad82732.jpg

我市适龄儿童陆续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

  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组织的《肺炎球菌疾病与流感防控策略研讨会》日前在我市召开。来自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地市的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预防接种门诊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记者在会上获悉,粤西地区从本月开始陆续可以在各接种门诊接种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会议指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范围内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发病率、死亡率、治疗成本等10个指标,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极高度优先预防的疾病;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也是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在全球面临的新冠疫情下,流感和肺炎球菌的合并感染占据相当的比例,因此,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是新形势下预防相关呼吸道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产生亲和力强的抗体、具有免疫持久性,同时还会产生黏膜抗体,可以清除鼻咽部已经定植的肺炎球菌,大大降低了传播几率,从而形成了群体保护。

  会上,对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进行了研发技术的介绍。目前,国产13价肺炎疫苗已运抵湛江、茂名、阳江、云浮四市各接种门诊。接种13价肺炎疫苗可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可让更多的中国儿童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威胁。适应人群是6周龄—5岁(6周岁前一天)。

  此外,我国唯一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的华兰四价流感疫苗也将于本月来到粤西,为粤西百姓提供更好的保护。


张锋锋 刘勇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