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违标电动自行车8月1日起登记上牌

《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指引》发布
时间:2020-07-31 09:54:0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电动自行车上牌在即!7月30日,我市召开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新闻发布会。市交警支队负责人就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上牌流程及注意事项做详细说明,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频发。为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有效维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应运而生,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要登记上牌管理。市公安交警部门作为《条例》主要执行单位,连月来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召开论证会、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验,制定了《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指引》。《指引》中明确规定,违标电动自行车车主可在2020年8月1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通过线上线下办理登记上牌。登记上牌时间为期6个月,逾期将不接受办理登记上牌。

  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采取以“线上办理为主、线下办理为辅”的方式开展。合标电动自行车原则上通过线下办理;违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原则上通过线上办理。市民登录“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牌证申领”微信小程序,按要求上传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可选择邮递送件或现场取件形式获取号牌。车辆上牌登记费用按照30元/辆收取。违标电动自行车号牌有效期3年,即2020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2013年已核发临时通行号牌的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继续有效,此次不需要重复登记上牌。

  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将有效减压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执法民警真正实现“有法可依”,从而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秩序管理,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环境,助力我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也是当前全市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要求,提高群众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有牌证、带头盔、限两人、靠右行”的安全出行理念,有效缓解市区交通拥堵、治理交通乱象。

  交警部门负责人呼吁,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请大家继续支持、理解、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积极参与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自觉抵制各类交通陋习,真正做到心中有法、警钟长鸣、远离事故,努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提升湛江城市形象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报道:

电动自行车咋上牌?这些流程需清楚

合标电动自行车原则上线下办理 违标电动自行车原则上线上办理

8cec4b826c7c208db2b648.jpg

7月30日,市民正驾驶电动自行车行驶在人民大道的非机动车道上。 本报记者 刘冀城 摄

  《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8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规定要建立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制度。所有电动自行车,无论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标车,还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违标车,都要登记上牌才能上道路行驶。

  《条例》即将施行,电动自行车将要如何上牌?上牌过程有哪些注意事项?7月30日,湛江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指引》。至此,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上牌流程和上牌注意事项一目了然。

  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95%是违标车

  湛江目前有多少电动自行车处于无牌行驶状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200万辆,其中市区约有100万辆。在用电动自行车中将近95%是违标电动自行车,大部分的电动自行车都处于无牌行驶状态。

  电动自行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由于以前无法有效管理,造成电动自行车无序行驶、违章现象频频发生。近年来,每年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量的60%左右,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事故死亡人数的40%左右,事故处理难度大、破获难度大、赔偿难以到位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管理、维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应运而生,并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市公安交警部门作为《条例》主要执行单位,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召开论证会、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验,制定了《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指引》。

  2013年已获临时号牌的车辆无需重复申请,号牌有效期3年

  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需要上牌?《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指引》明确规定,适用的电动自行车包括合标电动自行车和违标电动自行车。其中2013年期间已经上牌的违标电动车无需重复登记上牌。

  市车管所所长梁春晓介绍,我市曾于2013年期间对电动自行车实行上牌管理,部分车主当时已申领了临时号牌。该批临时号牌将继续有效,有效期与此次核发的违标电动自行车号牌一致,车主无需重复登记申领。

  值得注意的是,《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对违标电动自行车设置了3年的管理过渡期。此次登记上牌后核发的违标电动自行车号牌也仅有3年有效期,即2020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过渡期满后,违标电动车上路将罚款一千元。

  登记上牌以“线上办理为主、线下办理为辅”

  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华胜特别提醒,为方便群众、提高上牌效率,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采取以“线上办理为主、线下办理为辅”的方式开展。

  合标电动自行车原则上通过线下办理。市民可前往湛江市合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赤坎区明政路2号,行政服务中心后面)按流程办理。

  违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原则上通过线上办理。上牌时间为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为期6个月,逾期不再办理。车主通过手机登录“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牌证申领”微信小程序,线上填写个人及车辆信息,上传所需资料及相关照片,线上提交缴费即可完成申请,经车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核发牌证。针对网上办理有困难的群众,交警部门将尽快设置线下上牌点,方便群众就近到服务网点办理。

  线上办理登记上牌的市民,可通过邮递送件或现场取件形式获取号牌。号牌自取地点位于霞山区东新路9号解放西邮政所,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即可领取,代领则需携带车主及代领人身份证原件。此次车辆上牌登记费用按照30元/辆收取,如通过邮递送件获取号牌则需另外支付18元快递费。

  不强制要求购买保险,持外地身份证车主可直接登记办理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前是否必须购买保险?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论是合标电动自行车还是违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时都不强制要求购买保险。但交警部门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等相关保险,也鼓励电动自行车销售商为购买者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

  持有外地身份证,但在湛江生活、工作的市民能否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市车管所副所长孟庆超介绍,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不论户籍,车主准备好相关证明,按流程办理即可。

  需要关注的是,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如遇到以下情形,交管部门将不予受理,不发放号牌:一是按照相关手续资料要求,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二是车辆品牌型号、车架号码等与来历凭证、合格证信息不一致的;三是没有车架号码或车架号码模糊不清无法辨认的;四是被盗抢的车辆;五是非法改装的车辆;六是电动摩托车或电动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可在各县市上摩托车或轻便摩托车车牌),电动三轮车。

  此外,违标电动自行车上牌期间,电动自行车变更、转移、注销登记以及补换领牌证等业务都暂不办理。

  成立专班,最大限度优化登记流程

  为做好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目前市公安局及各县(市)公安局都成立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专班。

  为方便群众登记上牌,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最大限度的简化办事手续和流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开展登记上牌,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电动自行车牌证申领,实现登记上牌“网上办、掌上办”。在登记上牌过程中,将结合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效能,通过延时服务、流动服务上门服务等个性化的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上牌需求。

  下一步,在开展登记上牌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将建立完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常态化整治机制,严查无牌无证、不戴头盔、超员、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飙车竞速等突出违法行为,推动形成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良好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人人享有的交通安全治理格局。


潘洁婷 杨百宁 李枚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