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多措并举加强防疫 以生为本优化服务

我市各高考考点工作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时间:2020-07-07 09:30:3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二中考点提前布置好体温测量点。 记者 欧阳泽 摄

在四中考点,老师们认真检查人脸识别机。 记者 林石湛 摄

  7月7日上午,2020年高考开考。在今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高考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在高考考场踩点中,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各考点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加强防疫工作,以生为本优化服务,确保高考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湛江一中】

  防患于未然,精细化高考防疫举措

  高考防疫工作最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考场考点的防疫工作是否符合标准、有没有设置临时休息点、备用隔离考场等,都是重要的准备工作。作为湛江市2020年高考考点学校之一,湛江第一中学在考前细化高考防疫工作流程、商定考试疫情防控方案、检查考点防疫物资准备、开展应急演练,通过细化各个环节,确保高考每个环节万无一失。

  考前,学校先后两次组织考试工作人员、考生,进行包括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在内的全过程模拟演练。调试设备,熟悉检测操作;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可将考生进入考点时间适当提前,设定合理的进入考点、进入考场开始时间,控制入场、离场进度;熟练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和程序。

  确保备预不虞,对特殊情况做到快速响应和准确行动。在考场布置上,湛江一中努力配齐防疫工作需要的软硬件,学校共设置了普通考场65个,备用考场3个,备用隔离考场7个,同时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除了消毒液、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外,学校还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7月5日晚上,学校还外聘消杀公司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公司消毒完成后,在前后门粘贴密封条。

  考试期间,学校设置1条配好防护措施的发热考生专用通道和足够数量的正常体温考生通道,配置自动体温检测仪或手持式体温枪,对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通道旁设置具备防疫条件的临时观察区,分别位于一区中门、一区校徽旁和二区大门,安排卫生防疫专业人员值守,对体温检测异常考生进行复核和等候处置。为防止出现考点外送考家长聚集,学校在考点周边设立警戒线,扩大警戒区域范围,仅限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

  为了确保考生健康,学校要求所有考生须注册“粤康码”信息,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所有考生须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湛江二中】

  备好防疫物资,加强消毒防疫工作

  湛江市第二中学考点有2500多名考生,设有普通考场86个,备用考场1个,备用隔离考场9个。

  记者从湛江市二中了解到:该校高度重视,认真细致地提前做好高考卫生防疫准备工作。其中,在备好防疫物资方面,6月30日至7月1日,市二中将厂家更换的红外线测温仪送到湛江市质监局重新检测,以确保各考场都用上合格的测温仪。7月2日至4日,该校检查各班防疫物资箱,补充充足物资,所有考场的防疫物资箱内有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个、红外线测温仪1把、水银体温计1支、免洗洗手液2瓶、一次性手套12对、干湿两用纸1抽、毛巾1条。另为每个备用隔离考场加备(暂存放在校医室)工作服2套、防护服2套、KN95口罩2个、橡胶手套2对、鞋套2对、一次性外科帽2个、护目镜2对、发热病例登记表1张。

  市二中加强消杀工作,早在6月28日便展开全校灭蚊,7月5日全校再次灭蚊,保障高考环境。7月4日、5日,该校先对所有考场进行大搞卫生和预防性消毒;高考期间每天下午,监考人员会用配备的500mg/L次氯酸钠消毒液擦拭桌椅,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消毒组工作人员用配备的500mg/L次氯酸钠消毒液对考场作喷雾消毒。

  在市二中考点,校门口安排了2名校医,其中1名监测体温,1名处置体温异常考生。还有1名校医在医务室值班,安排了3名清洁人员专门为高考考务工作服务,保障环境卫生。为保障考生可快速通过,市二中考点1号门岗设有3个区6条通道,在7月4日下午便设置完毕;校保卫科安排了5名保安值守、维护安全秩序和需要时协助测温,考务组安排至少2名工作人员协助需要时测温等工作;3号门岗汽车出入口,由校保卫科根据工作实际,至少安排2名保安值守、对进出车辆内人员进行测温登记。

  在饮用水、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督促高考前水质送检,检验结果显示合格,以确保高考期间饮用水安全。高考前,全面检查做好校园水管道的清洗、消毒工作,7月6日对各楼层饮水机(终端加热到100摄氏度)、总管道进行了一次放水冲管处理。加强对学校食堂的食品监督,要求对冷库冷链食品的进货、存储、解冻等流程严格把关,继续做好饭菜留样等工作。

  【岭师附中】

  做好疫情防控演练,助力“安全高考”

  7月6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高考防疫工作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广大教师与考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采用情景模拟的形式,按照预案要求模拟高考期间疫情防控的真实场景,为考生“安全高考”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演练流程共三个场景,分别是演练模拟工作人员、监考员、考生从学校大门口进入考点场景,考试期间出现突发情况场景,考前考生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结果。

  查验区或考场发现发热(体温≥37.3℃)人员,由考点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对考生进行个案研判,必要时采集咽拭子检测新冠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其它常见病毒等。卫生部门要安排快捷通道第一时间检测,处置过程应尽量减少对其他考生的影响。

  若考试过程中收到考生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或成为密切接触者的报告,立即将考生转送至考点隔离考场(单人单间)继续完成本场考试,转运过程中转运人员和考生做好个人防护。每参加完一场考试,对该考生所涉及的区域进行消毒。

  演练中,面对考前考生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的模拟情况,学校将“患者”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并按照“一案一例”原则,考前对考生健康状况进行临床评估,评估其是否适合参加高考,按照疫情防控流程进行处置。每一场考试开始前,均需对考生健康状况进行临床评估。

  本次模拟演练是对学校高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一次有效检验,也是确保高考防疫措施高效落到实处的一个重要环节,把高考防疫中每个环节做细做实,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为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考生提供健康安全的考试环境。

  【湛江北附】

  全力以赴打好高考考场“首战”

  湛江市北大附属学校今年首次成为高考考点之一,迎来2000名考生。为了打好这一战,确保高考顺利举行,助力学子圆梦,北附多措并举全面备战。

  为加强疫情防控,北附开展了多次培训和演练,并制订了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设立防疫安全保障小组。据了解,北附考点设立了高考考场74个,另设有备用考场2个,隔离考场2个。每个考场配备3瓶免洗洗手液,口罩15000个,移动消毒器2台。在考点入口处设有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临时隔离区,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当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该考场还设立了发热专用通道,考生可以使用发热专用电梯到达考场。除此之外,每场考试后,专业的消毒人员将会对走廊通道、考场、卫生间等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在切实保障考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北附不放松高考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巡考监考、考纪考风监督、考点保密、电力通讯保障、网上监控防止作弊、身份识别、后勤工作、食品卫生保障、医疗护理、保卫工作、考点周边环境巡查等,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考试期间还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党员在高考期间全天候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卓朝兴 潘洁婷 陈纪臻 陈荔雅 梁月娥

相关报道:

湛江公安全警种护航高考

  为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高考安保服务工作,连日来,湛江市公安机关坚守安全底线,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系列安保服务举措,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的目标任务。

  维护考场周边治安环境

  确保平安高考

  高考前和高考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整合警力资源,实施多警种联勤巡逻工作,最大限度保证街面巡逻警力投入,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维护社会面特别是考场周边的良好秩序。巡特警部门加强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工作,落实重点部位“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

  加强对考场周边特别是露天广场、文化娱乐服务场所、工地工棚、爆破作业等部位的巡查管控,对可能影响考场周边安全和秩序的源头问题,进行告知、制止并依法分类处置。

  根据公安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认真排查掌握拟于高考期间在考场周边举办的群众自发性聚集活动的情况,对于有聚集活动的,坚决予以制止。

  主动协调应急管理、消防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湛江公安机关组织对考点周边宾馆、旅店、公寓、出租屋特别是时租、日租、网约住宿点开展综合性治安检查,及时排查、发现、整改消防、安全、治安等方面风险隐患;主动配合教育、消防、应急部门指导考场学校全面压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全面排查整改各类可能影响高考秩序和安全的风险隐患;加强与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考场周边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馆、饭店、摊贩等商户的食品安全检查,确保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从5月份起,公安机关户政部门根据考生的需求,推出了为中、高考考生申办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措施,采取优先受理考生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户政部门受理业务后于当天审核、签发、单独打包、上传数据,湛江市公安局户政科协调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加急制证,申办人自愿使用速递快速领证。截至7月6日,公安户政部门共为197名中、高考学生加快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重拳打击涉考犯罪

  确保公平、诚信高考

  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公安局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工作部署,迅速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打击涉高考刑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成立了打击涉高考刑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破案攻坚工作专班。工作专班重点对涉高考诈骗类(包括虚假出售试卷、“枪手”替考、提前查分、黑客改分、发放补助、招生诈骗等)、盗窃销售涉考信息类(包括盗窃、传播、出售试卷,以及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等)刑事违法犯罪类型开展专题分析研判,掌握其规律特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针对性地开展打防管控工作。各地、各警种部门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建立“打防管控”一体化、立体化作战机制,主动加强与工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协作,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查处收缴违规生产的作弊器材,强力打击震慑。做好处置预案,确保接到警情、报案后第一时间投入侦查、抓捕行动,快侦快破涉高考刑事犯罪案件。

  随着高考临近,与考试相关的诈骗犯罪活动也将进入活跃高发期,虚假出售试卷、“枪手”替考、提前查分、黑客改分、发放补助、招生诈骗等各类犯罪手法层出不穷。公安机关呼吁高考师生和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一路爱心护考

  确保暖心高考

  将“服务考生”理念贯穿整个高考安保工作始终,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市共设立35个高考服务站和58个高考服务岗,全力为广大考生服务。根据省公安厅“一考点一服务站”的工作要求,全市各个高考考点统一设立服务站,由治安部门牵头,派出所、交警、巡特警等警种部门派员进驻值守,面对面接受考生、家长、老师、考务工作人员及群众的报警求助,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

  各考点高考服务站根据湛江市公安局“智慧新警务护航高考”工作部署要求,配备移动警务终端,利用“智慧新警务”的警务效能,智能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智慧服务考生求助;配合卫健、教育等部门做好涉考生疫情防控和处置等有关工作;为考生提供身份远程核验服务,依托移动警务终端,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和身份核验服务;对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服务。

  根据道路交通状况,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治安部门配合,在考点周边设置高考服务岗,随时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考生在出行途中出现交通问题,例如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考生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等情况,都可以到就近的护考服务岗向交警求助,交警将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全力确保考生出行顺畅;护考服务岗强化对各考点周边主要道路交通管控,确保事故、坏车等警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疏导,全力确保考生和涉考车辆安全、及时到达考场。高考期间,公安交警部门设立护考小分队,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公安交警部门提前进行部署安排,迅速落实“一考点一预案”,根据天气、路况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和演练。特别是针对当前市区路段多处施工情况,通过交通广播、公安机关“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互联网地图、交通诱导屏等方式,提前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以及积水路段、拥堵点等出行提示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依据考点周边道路实际情况,拓展考点周边停车资源,方便考务人员、考生和家长出行。强化与公安治安巡警、城管等部门的联合打击,净化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必要时在考场门口和周边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隔绝无关车流及人员,确保考场周边道路通行有序,为考试创造安静的环境。

  疫情防控不松劲

  确保健康高考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考安保有关工作,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了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职责,抓小抓紧抓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公安机关与湛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保持沟通联系,及时互通涉校、涉考生警情、疫情及相关信息,调度各有关部门协助卫健部门采取隔离、调查等措施;做好重点地区来湛师生的信息排查,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通报相关信息;针对高考期间人员车辆聚集、考生入校体温检测和师生出现疑似病例、发热病人需紧急隔离处置等几种情形,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学生高考平安顺利。

  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将第一时间调派警力参与抢险救灾,及时转移安置考生。当地公安机关指挥中心同时报请当地党委、政府协调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到场开展救援。充分发挥智能交通系统、视频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应用,摸清本地交通信息,及时掌握预判气象、水文等恶劣天气,实时掌握积水路段、拥堵点等瓶颈节点分布情况,积极向社会公布路况信息。

林小军 李亚强 邹红艳 李小霞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