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支撑造福湛江百姓

时间:2020-01-11 12:54:4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6793999_lsc_1578666929971_b.jpg

  俯瞰湛徐高速。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会场上,再次成为代表们建言的焦点。连日来,代表们围绕拓展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等民生发展热点,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推进湛徐高速公路角尾支线建设

  湛徐高速公路角尾支线作为湛徐高速公路徐闻段延伸线,全程长约35公里,计划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途经下桥、迈陈、西连、角尾等四个乡镇,受益人口达20万人。该项目的作用十分显著,建成后对于打通徐闻西片区域交通主动脉,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带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加快推进湛徐高速公路角尾支线建设,完善徐闻乃至湛江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邓锡昌等近十位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府将湛徐高速角尾支线建设,列入市政府及交通部门重要的工作日程,抓紧启动规划设计、线路勘察、项目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实施项目建设工作,全力提升我市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推进湛江全域旅游战略实施,为塑造广东南门户城市良好形象创造条件。

  同步建设广湛高铁湛江东站

  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坡头(海东)的发展,赋予坡头(海东)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要求“建设好海东新区,为湛茂阳都市区发展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并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提升城市能级等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省、市领导积极争取和推动下,广东省有史以来省内建设投资最大的铁路项目——广湛铁路项目(贯穿珠三角和粤西三市)已全面启动,初步设计方案在坡头区规划建设湛江东站(预留站)。建设好湛江东站,能更好地加快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加快站城一体化建设,提升城市价值和品位,便于市民和客商安全快捷出行。

  为此,钟日新等数位市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同步建设站房10000平方米规模的广湛高铁湛江东站”的议案。代表们建议,同步建设站场10000平方米规模的湛江东站,并由市政府统筹解决湛江东站开建资金和站房规模扩大至10000平方米所增资金。

  尽快开工建设廉湛快线

  廉江市位于粤桂两省(区)交汇处,北靠大西南,南濒临北部湾,是著名的“中国红橙之乡”“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是湛江市辖人口最多、面积较大的县级市。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廉江作为湛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极,与湛江城区货运来往频繁,车流量日益增加。

  近年来,随着湛江市“四大抓手”的深入推进,尤其是以“三环八支”高快速路网络体系为代表的路网建设全面铺开,为湛江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这些高等级公路都无法直接沟通廉江城区至湛江。为有效解决制约廉湛往返的瓶颈问题,陈连等十余位市人大代表发出了尽快开工建设廉湛快线的呼声。

  据了解,省道S286湛江至廉江新塘仔段新建工程是连接湛江和廉江市区的纵向通道,有利于进一步拉近湛江与廉江之间的距离,改善湛江与廉江之间的交通状况,进一步完善湛江市路网结构,对促进廉江市域副中心城市的形成及沿线城镇化的发展,加速湛江和廉江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廉湛两地人流、物流畅通,提高廉江的经济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在市人大代表陈连等看来,建设廉湛快线有助于廉江市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完善湛江市内部路网,更能有效改善沿线工业园区交通条件和促进沿线土地开发利用,对提升廉江与湛江城区来往效率非常必要。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