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鹤地水库渠首断面水质达标

时间:2018-12-14 08:30:5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记者昨日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确保了2018年国考断面—鹤地水库渠首断面水质达标,达到了整改目标。

  为确保2018年鹤地水库渠首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市运河管理局于年初制定了《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2018年度鹤地水库水质达标工作计划》,按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严打非法采砂行为,大力清拆非法渔业设施,全力拆除违建及围库筑塘,实施增殖放流项目,常态化清理水浮莲。经过一系列措施,水库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我市对鹤地水库非法采砂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非法采砂行为零容忍。今年以来,组织人员对水库库区进行执法巡查300多次,开展专项打击行动15次,其中粤桂开展联合执法大行动1次。查扣了非法采砂船只51艘、非法抽砂船排6张,捣毁非法采砂船只30艘次、非法采砂船排7张次,打击成效显著,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目前,鹤地水库广东水域已无偷采砂行为,水库非法采砂行为总体可控。

  鹤地水库岸线长、水面广、周边村镇多,管理难度大,周边居民在水库设置的大小缯网、迷阵网、拦网等非法网具和非法捕捞行为给水库水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破坏,严重削弱水库水质自我净化功能。一直以来,我市对设置于鹤地水库的非法网具始终坚决拆除清理,采取分散行动、快出快回等“打游击”的机动方式对非法渔业设施进行拆除清理,避免与设置非法网具的人员正面冲突。今年来拆除缯网、迷阵网、拦网等非法网具132张。目前设置于鹤地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的非法网具基本拆除。

  违法建筑整治是鹤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地整治问题之一。2018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市运河管理局联合廉江市拆除了位于鹤地水库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3处、违法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拆除围库筑塘堤坝一处,退塘还库100多亩。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