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警惕网络传销陷阱

时间:2018-11-12 08:35:2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一些传统的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也升级为新型网络版传销模式,不少群众上当受骗。

  今年以来,湛江市区发生了多起以网络销售汽车为幌子的传销活动。这些不法分子利用汽车销售公司作为依托,通过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寻找客户,并谎称可以委托他们公司通过购买汽车或入股投资经营等方式获取国家消费返还补贴和分红来偿还车贷。

  这些“投资方式”看起来似乎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而且传销组织人员还搬出一些所谓的“国家”扶持政策,使受害人容易上当。实际上,这是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平台作为载体,个别人出于利益驱使,想走致富捷径的心理而设计的网络传销陷阱。一些受害人把钱交给传销组织后,车子没有拿到,投资款没了,所谓的公司人去楼空,网络平台停止运作,只好报警求助。

  今年以来,赤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以“利剑行动”为契机,坚决打击以汽车销售为名,打着消费返还的幌子,诱导群众加入传销的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下半年以来,赤坎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两宗传销犯罪案件,依法逮捕4名组织、领导传销犯罪嫌疑人,有效遏制此类违法犯罪在辖区内的发展势头。

  警方提醒市民,请不要轻信所谓的低门槛、高回报、零风险的投资项目,应树立理性的投资理财意识,以正当的投资渠道获得收益,不要被“一夜暴富”谣言所诱惑,认清传销的真实面目,自觉拒绝传销,一旦发现有传销组织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相关链接:

  新型网络传销特征:

  1. 具有一般传销所具有的两大特征。一是“交纳入门费”,即让你交纳一定的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才能获得“入门”的资格;二是“拉人头”,即加入后,让你发展他人加入其中,形成上下线的层级关系,并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数量和下线的销售业绩为计算报酬的依据。

  2. 具有很强的欺骗性。网络传销打着“资本运作”“私募基金”“网上培训”“点击广告即可获利”等旗号,传销网站的宣传不再出现“入会费”等字眼,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管理员、金牌会员、银牌会员等网络流行称谓,具有很强欺骗性。

  3. 发展下线有不确定性。网络传销主要针对中国近5亿网民,而网民的成分复杂,网络传销的组织者们针对网络青年急于创业,打出极具诱惑力的广告,声称加盟后可以事业财富双丰收,进而发展其成为网络传销成员。相对于一般传销“杀熟”式的定向发展下线,网络传销发展下线有不确定性。

  4. 具有极大的隐蔽性。网络传销经常靠QQ、MSN、YY等聊天工具或者微信、微博、论坛等方式,与要发展的对象进行沟通联络、“洗脑”“培训”,利用网上银行、网上支付平台完成资金交易,具有极大的隐蔽性。

  林小军    张华瑞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