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港城风光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湛江元素亮眼

时间:2023-01-13 10:03:1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月12日上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还是对未来五年工作安排,湛江元素亮眼。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三次提及湛江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在产业、交通、民生等领域给予湛江新的更大支持,对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大型出口加工产业区、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广湛高铁、湛江吴川机场、红树林保护开发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湛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肩负起新的使命和任务。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其中提及,下大力气抓好工业投资,推进巴斯夫一体化基地等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

  随着巴斯夫、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等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或加快建设,湛江制造业的“骨骼”愈加强健。同时,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京东、中国邮政、金发科技、西卡德高、普洛斯等一大批国内外大型企业看好湛江、投资湛江,湛江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大气候”正逐步形成。

  ●报告中提及,沿海经济带绿色石化、绿色钢铁、海工装备、海上风电等世界级产业带成型成势。

  当前,我市正加大力度谋划“大产业”,重点发展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型储能、海洋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建设“粤西数谷”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报告指出,推动产业有序转移。落实“1+14+15”政策体系,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制定重点承接产业引导目录,实施差异化产业政策和精准化扶持政策,引导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高水平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支持帮扶协作双方共建产业转移合作园区,探索建立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增强转入地造血功能,为转出地产业升级拓展空间。

  目前,湛江着力建设好“大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大型出口加工产业区、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把东海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力的重大产业平台,并加快形成以东海岛为龙头、以奋勇高新区为龙身、以乌石港片区为龙尾的产业集群和园区体系。按照“一县(市、区)一省级产业园区”模式,进一步明晰园区主导产业,让园区特色更特、优势更优。

  ●报告指出,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交通强省,完善“三横六纵两联”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加快铁路、高速公路支线和联络线建设,推进高速公路技术改造和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快广湛高铁等项目建设。

  当前,湛江全力加快广湛高铁湛江段建设,积极推动合湛高铁、湛海高铁、北上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雷州半岛先行段,建成东海岛港区航道,努力让支撑经济发展、促进内外循环的“血脉”更加畅通。

  ●报告提及,“3+4+8”世界级机场群加快成型: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3个国际航空枢纽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揭阳潮汕机场、湛江吴川机场、惠州平潭机场等4个地区性枢纽机场,梅州梅县、韶关、阳江、云浮、肇庆怀集、清远连州、河源、汕尾等8个支线机场。

  去年湛江吴川机场投入运行,开启粤西航空出行新篇章。湛江正加快打造区域性重要干线机场,全面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建设深湛高铁机场支线、湛江机场高速等项目,构建便捷的空铁公联运体系,打造全国一流、辐射国内和东南亚地区的综合国际性空港,服务湛茂都市圈建设。

  ●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大力度壮大县域经济。支持沿海县做好海洋开发,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培育一批经济强县。在“湾+带”“双核+双副中心”等协作基础上,建立新型帮扶协作机制,实现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45个县(市)帮扶协作全覆盖,做好珠三角12个县(市)产业协作工作。

  湛江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支持各县(市)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强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一批农业强镇、工业大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突出稳定“一水”(水稻)、加快发展“两水”(水果、水产),积极发展海洋牧场和远洋捕捞,深耕蓝色粮仓、唱响海上牧歌,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布局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

  ●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打造一批千亿元级、万亿元级出口产业集群,支持汕头、湛江建设大型出口加工产业区。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湛江深化与海南相向而行,加快建设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全方位对接“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完善与广州“核+副中心”动力机制。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好发挥东盟交流合作桥头堡作用,全面对接RCEP市场。积极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区湛江联动发展区建设,高水平建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引导企业探索“跨境电商+海外仓”方式出海,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报告提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抓实推进共同富裕。总投资600多亿元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惠及云浮、阳江、茂名、湛江4市1800万人,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粤西老百姓的缺水问题。

  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包括加快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湛江分线项目建设。

  ●报告提出,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去年,我市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实事”,从就业服务、创业促进、技能培训、援企稳岗等方面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突出“一老一小”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湛江行动。

  ●报告指出,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坚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广绿色工厂。发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我市坚持守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充分发挥湛江绿色生态这一独特优势,加快建设省海洋碳中和试点城市。凝心聚力打造“红树林之城”,加强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和集中连片修复,大力发展红树林碳汇经济,把“湛江红树林”打造成生态文明新名片、绿美广东新亮点。


林艳芳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