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港城风光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看“湛江元素”

时间:2022-01-21 10:36:4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1.jpg

湛江港集团宝满集装箱码头。 本报记者 李嘉斌 摄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代省长王伟中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既“晒”出了过去一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又深刻剖析了发展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重要的是为新一年发展勾勒了清晰的“路线图”。在这份重磅文件中,出现了哪些“湛江元素”,又释放出哪些事关湛江发展的新信号?

回顾2021,看湛江作为和担当

  【报告点击】加快内联外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等项目,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取得新进展。

  【背景链接】2021年7月,湛江港40万吨航道建成投入试运行,湛江港升级为华南地区唯一通航40万吨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口。后续随着40万吨船舶实现常态化靠泊,湛江港将形成区域领先的港口综合服务能力,航线及辐射区域进一步优化。

  【报告点击】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期全面开工

  【背景链接】2019年1月,全球化工行业巨头巴斯夫宣布选址湛江,打造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作为国家级重大外资项目之一,从谅解备忘录签署到首批装置正式打桩开建,该项目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展现了湛江招商引资的“高度”和“速度”。

  【报告点击】在湛江等地布局建设若干大型产业集聚区

  【背景链接】湛江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湛江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的机遇,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约620平方公里,奋勇片区起步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汽车产业招商引资有效推进。

  【报告点击】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荔枝、菠萝等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

  【背景链接】徐闻菠萝2021年旺季田间收购价每市斤1.8-2.5元,最高价达3元,比2020年最高价增长了一倍。全市荔枝产量约20万吨,通过数字营销模式,部分荔枝还没完全成熟就被预售一空,价格攀升。遂溪荣获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优秀政府服务奖。

  【报告点击】制定支持汕头、湛江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政策文件,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作用更加强劲。

  【背景链接】湛江抓住机遇,感恩奋进。市委、市政府印发具体实施方案,将省支持湛江发展的专项文件进一步细化为102项具体工作任务,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工作落实。

  【报告点击】着力改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条件,加快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特别是湛江吴川机场、韶关丹霞机场顺利建成,极大提升粤西粤北地区便捷通达全国的能力。

  【背景链接】湛江坚持陆海空铁统筹推进,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立体交通实现历史性跃升。近五年,累计完成重点交通项目投资810亿元,是前五年的2.4倍,从根本上告别交通“末梢”。机场实现升级换代,全省第三大干线机场湛江吴川机场建成并完成试飞。

  展望2022,看湛江机遇和使命

  【报告点击】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背景链接】省委、省政府支持湛江发展的专项文件明确要求湛江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宝钢湛江钢铁基地能提供优质的汽车板材,中科炼化提供汽车轮胎等化工产品原材料,巴斯夫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外饰、内饰、电子电气、动力总成、底盘等领域,东岛新能源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产品成功导入宁德时代,湛江具备发展汽车产业的产业基础。

  【报告点击】打造高水平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

  【背景链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将大型产业集聚区作为全省沿海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来打造,着力培育绿色石化、先进材料、汽车及装备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雷州奋勇片区将加快推进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智能汽车产业园。

  【报告点击】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交通强省建设,推进广湛等高铁建设。加快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建设,加快汕头港、湛江港等疏港铁路建设。

  【背景链接】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高等级铁路枢纽,加快广湛高铁湛江段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合湛高铁广东段;建设高水平空港枢纽,推动湛江吴川机场完成转场,建成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建设高能级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开工建设湛江港宝满港区、东海岛港区疏港铁路专用线和粤海铁路乌石支线。

  【报告点击】开工建设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主体工程

  【背景链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有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工程相关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报告点击】加快巴斯夫等重大外资项目建设

  【背景链接】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套装置有望春节前建成。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对重点外资项目开展个性化服务,吸引更多优质外资企业落户湛江。

  【报告点击】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动湛江、茂名创建自贸区粤西片区。

  【背景链接】创建自贸区粤西片区,将有利于发挥湛江的独特地缘、深水大港和大宗商品交易优势,在投资、贸易和金融等方面搭建区域性对外开放平台。

  【报告点击】提升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发展能级,发展壮大绿色石化、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培育一批千亿级临海产业集群。

  【背景链接】湛江坚持大园区和大招商双轮驱动,以大项目为牵引,发展壮大绿色钢铁、绿色石化、高端造纸、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现代化临港产业集聚基地。目前,石化产业项目21个,有望成为我市首个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报告点击】加快汕头、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持湛江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

  【背景链接】2018年6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正式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明确要求汕头、湛江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随后连续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支持汕头、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从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商贸服务中心等方面发力,提升副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报告点击】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制定实施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发展规划。

  【背景链接】《广东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培育壮大五大现代化都市圈, 推进都市圈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为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日前举行的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工作会议透露,目前我省已完成五大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报告点击】推进廉江清洁能源等项目建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背景链接】湛江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今年将动工建设廉江清洁能源项目主体工程,加快建设琼粤天然气管线、大唐雷州天然气热电联产等项目,推进海上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推动传统火力发电产业升级,发展电力储能产业,打造我国沿海重要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

  【报告点击】推进海洋生态和湿地保护修复,建设具有海岸生态多样性保护和防灾减灾功能的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

  【背景链接】湛江是我省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的主战场。2021年至2025年,将营造红树林2813公顷,占全省任务的51.1%;修复现有红树林1370公顷,占全省任务的54.8%。2021年12月30日,我市召开建设“红树林之城”工作会议,吹响了打造“红树林之城”的号角。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