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这款“绝症”患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咋办?

时间:2023-05-17 14:16:43 来源:安安网
【打印】 【字体:

  近期热播电视剧《狂飙》引发了全民的广泛关注,剧中高启强为了挽回妻子,称自己得了“绝症”,想要再见一面,掏出的病历上赫然写着“干眼症”。这一情节在博观众一笑的同时也为大众提示了一个医学知识,“干眼症”虽然听上去似乎不怎么严重,但却让患者备受折磨。生活中确实有很多难以根治的疾病,堪称“绝症”。那么,“干眼症”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需要如何正确治疗,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科学预防呢?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dry eye disease,DED)又称干燥性角膜结膜炎,是由于泪腺分泌不稳定导致泪液质量或数量异常及眼表损害、伴眼表炎症及眼表损害的一种疾病,常表现为眼睛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眼红眼痒、视力模糊、疼痛、畏光流泪等,严重的还会导致角膜损伤甚至视力损害。

  近年来,干眼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且年轻化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在我国干眼症患病率约为10-15%,且女性患病率较男性更高。

  导致干眼症的因素

  导致干眼症的常见原因包括:长时间看电脑、手机,睡眠差,长时间驾驶,长期在空调房、温室内干燥的环境中工作,滥用含有防腐剂的滴眼液,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等。长期眼干影响了眼部健康,易引起炎症反应而使泪液分泌量减少,进而强化了干眼症状,形成恶性循环。

  干眼症的治疗

  干眼症治疗的核心原则为保护患者眼表结构及功能,改善炎症反应,恢复视功能。干眼症的治疗方式主要包括人工泪液补充疗法、抗炎药物治疗、抗菌药物治疗、物理疗法。依据干眼症的不同严重程度,治疗方案亦有区别。

  轻度干眼症患者通过营养补充剂如必需脂肪酸(ω-3脂肪酸、亚油酸及γ-亚油酸等)改善饮食,减少或停用有不良作用的全身或局部药物,接受眼睑物理治疗,使用人工泪液等对症治疗。

  中度干眼症患者可以在轻度干眼症治疗基础上佩戴湿房镜,增加眼周湿度,改善临床症状,接受局部抗炎治疗、泪点栓塞术等。

  重度干眼症患者在轻度干眼症的治疗基础上增加全身性抗炎药,口服刺激泪液分泌的药物或应用自体血清滴眼液等方法进行治疗。

  目前临床上治疗干眼症最主要最常用的方式是使用人工泪液。人工泪液与泪膜相似,可保持或提高眼睛表面的湿度和润滑,消除或减轻眼部不适。但它只是一种对症治疗的药物,并不能根治干眼症。

  常见的人工泪液滴眼剂有玻璃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聚乙烯醇等。有的人工泪液滴眼剂中含有防腐剂,适用于短期内眼干眼涩的患者,不建议长期使用。药物使用期限除非特别说明,开封后应尽快用完。

  对于需长期使用人工泪液的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使用不含防腐剂的小支包装人工泪液滴眼剂。每支的使用期限为1天,一旦打开,务必当天使用完毕,未使用完也应该丢弃。重症干眼患者可以适当增加用药次数,如与其他滴眼液一起使用,时间间隔至少5分钟以上。

  干眼症的预防

  合理用眼: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阅读,减少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间,阅读或办公时提醒自己多眨眨眼,最好每间隔45min闭眼休息或远眺10min。

  加强营养:日常均衡饮食,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C、E的蔬菜和水果;多食用高蛋白食物,如豆制品、鸡蛋、牛奶、鱼肉、羊肉、肝脏等;不宜食用油炸、油腻食物。

  睡眠充足:作息规律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让眼睛获得充分的休息。

  眼部护理:可用毛巾热敷或用温水热气熏蒸眼部,加速毛细血管中血液的流通,缓解眼部疲劳,帮助泪液分泌;按摩眼周,如做眼保健操等。

  体育锻炼:在身体排汗的同时,增加泪液的分泌。

  另外,有些经常用眼的办公族喜欢在用眼疲劳时使用眼药水,甚至形成了身心依赖。特别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眼药水不能长期频繁使用,更不能乱用。由于眼药水中大多含有防腐剂,长期滥用会使眼睛中的结膜杯状细胞发生损伤,造成干眼症及药物性角膜结膜炎。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