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口服泡腾片,您真的会用吗?

时间:2023-03-18 16:02:18 来源:安安网
【打印】 【字体:

  与一般药物不同,口服泡腾片的使用需要特别留意,有些朋友没看药品说明书就直接吞服,容易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那么,口服泡腾片具体应该如何服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泡腾片的定义及优势

  口服泡腾片与普通片剂不同,泡腾片利用有机酸和碱式碳酸盐做泡腾崩解剂,将其置于水中后,两者发生反应,生成并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临床应用的泡腾片主要分为口服泡腾片、口腔泡腾片和阴道泡腾片三种。与口服泡腾片不同,口腔泡腾片和阴道泡腾片为外用泡腾片。口服泡腾片具有便于携带、便于保存、崩解快速、服用方便、患者依从性相对良好等优势。

  口服泡腾片的正确服用方法

  先取100-150ml凉开水或温开水(具体以药品说明书为准),然后将一次用药量投入杯子中,等待泡腾片产生的气泡完全消失,药片完全溶解再充分摇匀后服下。如果直接口服,短时间内生成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会影响呼吸,甚至导致窒息情况的发生。

  口服泡腾片的注意事项

  1.应将泡腾片置于幼儿不能拿到的地方,以防其误食导致严重事件的发生。

  2.老人和幼儿应在监护人的指导下正确服用。

  3.用药前应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中用法用量、用水温度及用量,且不可用茶水或饮料代替,应在药片完全溶解后再行服用。

  4.贮存时应注意密闭保存,避免受热或受潮。

  结语

  口服泡腾片一定不能直接口服,需要将其完全溶解后才可以服用。特别提醒,如果第一次服用或以前服用过但药物剂型不一样时,一定要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向医师药师进行咨询。正确服用药物,确保药物疗效,杜绝不良事件的发生。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