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吗?

时间:2022-07-21 11:00:02 来源:安安网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不少人选择每天服用阿司匹林。这种选择是正确的吗?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由于阿司匹林在体内具有抗血栓的作用,能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反应,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防止脑血栓形成能够有效防止动脉出现硬化的情况。不少人认为这样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尤其是五十岁以上且有饮酒习惯的人群,会把每天服用阿司匹林作为首选。

  自1898年上市以来,阿司匹林已应用百年,成为医药史上三大经典药物之一(另外两种是青霉素和安定),至今它仍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解热、镇痛和抗炎药,也是作为比较和评价其他药物的标准制剂。阿司匹林对血小板的聚集有抑制作用,目前市场上的阿司匹林多以肠溶片出现。

  其适应病症如下:

  1.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疑似患者的发病风险;

  2.预防心肌梗死复发;

  3.中风的二级预防;

  4.降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及其继发脑卒中的风险;

  5.降低稳定性和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的发病风险;

  6.动脉外科手术或介入手术后,如经皮冠脉腔内成形术(PTCA),冠状动脉旁路术(CABG),颈动脉内膜剥离术,动静脉分流术;

  7.预防大手术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

  8.降低心血管危险因素者(冠心病家族史、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肥胖、抽烟史、年龄大于50岁者)心肌梗死发作的风险。

  其他用途:

  用途一:解热镇痛药,用于发热、疼痛及类风湿关节炎等。

  用途二:是应用最早,最广和最普通解热镇痛药抗风湿药。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能很好的预防脑血栓形成,是脑血栓的一级及二级预防必不可少的药物。目前国内外的脑血管病防治疗指南都提出用阿司匹林来预防血栓。

  建议一:药品都有副作用,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部分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比如头晕、头疼等。但阿司匹林的治疗作用要远远大于药物的副作用,权衡利弊之下,专门咨询医生意见后确定是否选择阿司匹品作为预防血栓的长期用药。

  建议二:阿司匹林肠溶片1片为100mg,用法为口服,饭前用适量水送服,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疑似患者的发病风险,建议首次剂量300mg嚼服,之后每天100mg口服。

  建议三:定期复查。在服用的期间定期到医院里复查,比如血常规以及出凝血机制。根据这些检查的结果,来调整阿司匹林服用的剂量。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