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艾灸虽好,使用不当会伤身,这些常见误区得知道!

时间:2022-03-23 10:03:33 来源:健康广东
【打印】 【字体:

  近年来,艾灸逐渐成了大众喜爱的保健项目,大街小巷中也冒出了很多理疗馆、艾灸馆。但是其中部分从业人员其实并非专业中医师,欠缺相关专业知识,导致许多患者接受了不规范的艾灸治疗,造成不少危害。

艾叶的主要功效

  中医认为,艾叶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湿止痒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以下三类病症:

  各种出血证。因艾叶性温,能温经止血,故最适宜用于虚寒性出血。

  虚寒性腹痛。因艾叶能散寒止痛,暖宫助孕。

  泻痢霍乱,妇女带下。因艾叶辛温散寒,苦温燥湿,故适用于泻下、带下属寒湿下注者。

艾灸常见误区

  艾叶性温,加之火力之热,适合治疗寒性疾病。如果不熟悉艾叶的属性和功效,便容易走入艾灸的使用误区。通常来说,可能会存在以下误区。

过用艾灸

  艾灸具有温阳散寒的功效,所以对外感风寒湿邪有一定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寒湿邪祛除后就应该及时停止,不可过用,否则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反应。

  笔者曾见过一患者感冒后出现鼻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到某艾灸馆接受艾灸和艾熏治疗。三天后流清鼻涕症状消失了,却出现了咽喉痛、口干舌燥的症状,艾灸馆工作人员不懂得中病即止的原则,让患者继续接受艾灸治疗,结果患者症状加重。后去正规中医院治疗,专业医生诊察后考虑为艾灸过量伤阴所致,终止艾灸后予以养阴清热药物好转。

误用艾灸

  因艾叶性温,对于实热证、阴虚证、湿热证等都应慎用或禁用。笔者曾见一位咳嗽患者因看到有人着凉后咳嗽经艾灸治疗好转,便也到艾灸馆去接受艾灸和艾熏治疗。不料艾灸一天后咳嗽不但没好转,反而加重,出现咳黄痰带血丝。

  原来,这位患者咳嗽多日,已经出现口渴、舌苔黄腻、大便秘结、小便黄等肺热症状,不适合艾灸。但是因艾灸馆工作人员不懂得辨证论治,导致患者热象加重。

误认为艾灸包治百病

  艾叶是一味常用的中药,与其他中药一样,以药性之偏来调理身体之偏,治疗疾病。但是有些人夸大其词,将艾灸包装成可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导致很多百姓生病后不去正规医疗机构找医生治疗,而是选择在艾灸馆艾灸,最后浪费了金钱,又耽误了治疗甚至加重病情。建议读者朋友们艾灸之前一定要咨询专业中医师,科学艾灸。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