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这些药不能一起吃!有毒!

时间:2021-08-24 16:21:04 来源:安安网
【打印】 【字体:

  夏天为了避免中暑,藿香正气水这种消暑药几乎家家必备。但几乎每年都会有“喝藿香正气水中毒”的新闻,吓了不少人一跳。是的,又是藿香正气水+头孢导致乙醛中毒这一经典组合。其实,除了它俩,还有很多药是不能一起吃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藿香正气水+头孢=乙醛中毒

  其实这件事不能全叫藿香正气水“背锅”,头孢也是“帮凶”。

  我们知道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也就是酒精。酒精在人体内代谢会产生乙醛,而头孢类药物会抑制乙醛在体内的代谢,造成乙醛的蓄积。大量的乙醛会刺激人的交感神经,引起中毒,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呼吸困难。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伤、呼吸骤停甚至死亡!

  所以导致中毒的是藿香正气水里的酒精与头孢。但藿香正气类的产品可不只有藿香正气水,还有软胶囊、滴丸剂,这些制剂是不含酒精的,与头孢一起服用也不会有风险。


  


  这些含酒精的药也不能和头孢一起

  常用的含乙醇的口服药物除了藿香正气水,还有十滴水、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左卡尼汀口服溶液、麦角隐亭咖啡因口服液等。外用制剂正骨水、祛伤消肿酊、筋痛消酊、舒筋活络酒、麝香舒活搽剂、麝香祛痛搽剂、消肿止痛酊等。

  需要提醒大家,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如果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停药7日内不要饮酒、不要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水等,也应避免外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如果服用了含有乙醇的药物,最好等两天后再服用头孢类药物,避免出现中毒症状。


  

 

  这几类药也不能一起吃

  1.磺胺药+维生素C,合用容易形成尿结石

  维生素C属于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在酸性尿液中的溶解度大大降低,很容易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从而引起血尿、尿闭等较严重症状。如果需要同时服用这两种药物,最好间隔2小时,服用后要多饮水、多排尿,避免形成结晶物,造成肾损害。

  2.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合用会使胃穿孔的机会明显增加

  阿司匹林与吲哚美辛两者都是退热止痛和抗风湿的药,但合用不仅不能增强疗效,反而易加重对胃肠道的副作用,使胃出血、穿孔的机会明显增加。

  3.阿司匹林+银杏叶类药,增加出血风险

  银杏叶胶囊、银杏含片等其黄酮及银杏内酯类成分含量较高,与阿司匹林同服可能引起出血。如果刚做完手术,出血的风险更高。

  4.氯霉素+磺脲类降血糖药,合用会引起低血糖

  氯霉素与磺胺脲类降血糖药这两种药同时服用,会造成磺胺脲降血糖药在血中的浓度增加,进而引起低血糖。

  5.感冒药+退烧药+镇痛药,会造成急性肝损伤

  许多感冒药、退烧药和止痛药中都有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同时使用两种感冒药,或同时吃退烧药和止痛药,造成扑热息痛摄入过量,会造成急性肝损伤,严重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一般医生开处方的时候都会询问患者是否正在服用哪些药物,其实就是怕药物的相互作用,减效事小中毒事大。建议大家用药前一定要主动向医师或药师咨询,但切记不可自行服药,随意停药或换药。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