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那些年经常被搞错的中药小知识

时间:2021-07-25 11:15:52 来源:安安网
【打印】 【字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一词成了热门话题,无论男女老少,都开始关注并不断丰富自身对一些常见中药的了解。但很多时候,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来源,人们经常会被一些虚假信息蒙骗,这可不是件不用在意的小事啊。今天,就来向大家介绍几个“那些年经常被搞错的中药小知识”吧。


  

 

  红花汤会引起终身不孕?

  当年《甄嬛传》火遍大江南北,剧中的嫔妃们对中药的使用可以说是非常“到位”。麝香、夹竹桃、艾叶等等,让很多人第一次了解到这些中药。还记得剧中皇帝借端妃之手,令华妃流产。为了报复端妃,华妃强行灌了端妃一碗红花汤,端妃因此终身不孕。

  可是一碗红花汤真会让人无法生育吗?事实并不是这样。红花性味辛、温,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的功效,是历代医家特别是妇科的常用药,如妇科经典方剂中的“桃红四物汤”,就是专门用来养血活血,治疗包括气滞血瘀、寒凝血瘀、热毒血瘀在内的各种淤血证引起的不孕,那么红花汤又怎么会引起终身不孕呢?所以,“喝过一碗红花汤便会终身不孕”这种担忧是毫无必要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红花汤孕妇慎用,尤其是有出血倾向的孕妇更要小心,否则,很可能会引起流产。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红花有兴奋子宫的作用。


  

 

  红糖水可以补血?

  在我国民间一直流行这样的说法:要补血,就得喝红糖水。女性在月经期以及坐月子时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但事实是,红糖并不能起到很明显的补血作用。

  红糖相对于白糖来说没有那么的精加工,其营养素的损失会少一些,但是它含铁量依旧很低,对于女性日常的铁需要量是远远不够的,而红糖里面的铁来自植物,是很不容易消化吸收利用的。用红糖补铁来缓解贫血是达不到目的的,往往还要由动物性的食物来源才能满足身体营养的需要。


  


  红豆薏米水可以祛湿减肥?

  减肥历来都是一大热门话题,而减肥方法也是五花八门。常见的方法无非是运动和节食,但随着人们对导致肥胖原因的了解,发现“湿气太重”也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自此红豆薏米水横空出世,一时间被广泛饮用。

  红豆薏米水是以赤小豆和薏米为原料煮制而成的饮品,经炒制去除寒性的薏米具有一定的健脾功效;赤小豆含有皂草苷物质,具有通便、利尿和消肿的作用。常饮红豆薏米水可以为人体补充矿物质、维生素、水分,促进消化吸收,帮助软化大便,同时有利尿的效果。以二者熬制的粥代替米面,能降低当餐的总热量值,有助于平稳餐后血糖,为人体补充膳食纤维。

  但是,如果三餐内容和数量都不变,也不增加运动量,只是多喝一点红豆薏米水是达不到想要的减肥效果的。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涉及很多这些小知识,只要愿意去发现去了解,每个人都将会有很大的收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