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孩子不爱吃饭或是“缺锌”可通过“食补”改善

时间:2021-03-25 09:57:1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孩子忽然开始厌食

  家长可留意是否“缺锌”

  吴川市梅菉街道沿江路的郑女士的女儿3岁多了,之前一直都是“吃嘛嘛香”,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却胃口大减,不怎么爱吃饭。郑女士开始以为积食,肠胃消化不良引起的,还特意调整了饮食结构,让孩子吃些水果蔬菜少吃肉,但是一段时间下来,孩子的食欲并没有恢复,反而因为吃少了,整个人看起来消瘦了不少。郑女士很着急,便带孩子去看医生,结果显示,食欲减退并非因为积食,而是因为缺锌。

  “锌元素大多存在于深海产品和动物内脏中,日常饮食中很少会吃到,所以,日常缺锌的孩子并不在少数。”吴川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儿童体检中心医师欧培燕说,孩子积食除了食欲下降,通常还会伴随有胃胀气、便秘、口臭等,但如果孩子不爱吃饭却没有上述现象,反而喜欢吃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很有可能就缺锌了。

  “正常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食欲会越来越好,饭量会有明显的增加。”欧培燕说,锌与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孩子如果抗拒吃饭,有明显的偏食或者挑食,甚至会啃咬不是食物的东西,家长就要留意是否存在缺锌。

  缺锌最好通过“食补”改善

  “药补”一定要遵医嘱

  “孩子是否缺锌,家长如果自己拿不准,可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欧培燕提醒道,早发现才能有针对性的治疗,让孩子的身体尽快恢复健康。

  “孩子体内缺锌一般可以通过‘食补’改善。”欧培燕认为,对于锌元素的补充,食补是最好的选择,“虽然起效慢但依然需要坚持”。

  “很多的蔬菜水果里都含有锌,如果孩子缺锌情况并不是特别严重,完全可以通过食补的方法来提高宝宝体内的锌含量。”欧培燕认为,通过日常饮食来补充体内锌元素的方法,“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可靠,同时也有着很明显的效果”。例如,将绿豆、红豆和黑豆加米一起熬制的“三豆粥”就是日常比较好的补锌粥食之一,粥煮好后可根据口味喜好添加适当的盐或者糖,再给孩子食用。

  除了谷类食品外,锌元素最好的食物来源还有海鲜和动物内脏。不过,但考虑到胆固醇、脂肪含量摄入问题,欧培燕并不建议儿童过多摄入动物内脏,她认为包括海鲜、禽肉在内的白肉类食物更值得推荐。此外,水果、豆类食物中的锌含量也相对较高,可以选择摄入。

  “不过,如果孩子缺锌比较严重,则需要‘药补’。”欧培燕说,如果孩子缺锌已经比较严重了,那么仅靠食补是很难起到明显作用,“这时必须带孩子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量的锌剂”。欧培燕一再强调,锌补充剂要慎重选择,一定要服从医嘱,“家长且不可自行胡乱给孩子使用补锌的药物,否则不仅无法让孩子得以补锌,甚至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林明聪 欧晓然 林嘉慧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