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口罩“正确”戴法:感冒时有颜色的朝外,没感冒反过来?

时间:2020-12-25 10:39:13 来源:安安网
【打印】 【字体:

  最近有网传称:口罩应该这样戴,感冒时,白色戴里面,颜色在外面,以防感染别人,没感冒的时候反过来戴以防被感染。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是:不管是患者还是健康人,佩戴外科口罩只有一种正确方法,有颜色的一面朝外,白色朝内。

  我们常见的口罩有普通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型口罩。

  最常用的医用外科口罩是通过滤料阻隔病原体微生物、体液、颗粒物直接滤过被人体吸入或者呼出,主要以聚丙烯为原料。其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可以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其各项参数也符合我国医药行业标准《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

  医用外科口罩分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外层(蓝色或绿色等有颜色的一层)为防水层,为卫生级聚丙烯仿粘布,可阻隔飞溅的液体;中层为过滤层,为聚丙烯喷丝法制成的高效过滤熔喷布,飞沫等有害物质进入中层可有效阻隔90%的5微米的颗粒及病菌;内层(白色)为吸水层(舒适层),为卫生级聚丙烯仿粘布,内层柔软,贴面部,可吸收佩戴者释放出的湿气和水分。

  

 

  佩戴外科口罩要将有颜色的一面朝外,白色朝内!正面为非亲肤面,面向外界,其防水性可阻挡飞沫、血液等物质直接进入鼻腔、口腔,减少传染几率。反面为亲肤面,面向佩戴者,其吸水面可以吸附佩戴者呼出气中的水分,感觉更加舒适。

  因此,流言的说法是错误的。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