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服用降压药,真的有依赖性吗?

时间:2020-11-25 14:40:39 来源:安安网
【打印】 【字体:

  现代社会,高血压病是极为常见的慢性病,但总有一些人会劝身边的患者:千万不要吃降压药!一吃上降压药,就离不开了!降压药会成瘾的!而持有这种观点的人通常还会说降血压要靠天然食品,给患者推荐很多偏方,号称“天然无害”“不服药治高血压”。而这样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高血压病虽然常见,但很多患者对其还是一知半解的。因为平时常见的患者多是原发性高血压,它的发病原理决定了其难以根治。高血压病,最重要的变化发生在遍布全身的小动脉,而绝大部分情况下,发生在小动脉上的这些变化是不可逆的。因此,现在几乎所有针对高血压病的正规治疗方案都是基于药物,而且都是瞄准“控制”而非“根治”。

  这样的治疗方案,让很多人对高血压的治疗有误解,认为得了高血压不能轻易吃药,一旦吃了就不能停下来,甚至会产生药物依赖性。而对于终生服药的恐惧感催生了各种各样的民间疗法,也给了不法分子生产的“保健品”以可乘之机。

  其实,这样的说法混淆了原因与结果。持续的血压升高会损害心、脑、肾、眼等器官的血管,并可导致脑梗塞、脑出血、心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眼底病变等。这些并发症一旦发生,则会造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后果,甚至导致死亡。而患者正是因为血压值超出了正常,为了避免病情发展,才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压。不能停药的原因是自身疾病所造成的,而不是药物存在依赖性。


  

 


  另外,也不是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需要终身服药,要根据患者最高血压水平、生活饮食习惯、血液检验、彩超及心电图等结果来综合评估。如果只是单纯轻度的血压升高,没有其他基础疾病,可以先调整生活习惯1-3个月,比如减肥、低盐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规律作息、排解压力等。如果血压仍然高,则需要考虑启用药物治疗,治疗过程中要遵医嘱,不要自行调整药物剂量。服用降压药物就是为了让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尽量减少血压高和波动大对全身血管造成的损害,尽可能避免发生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肾病、眼底病变等并发症。一般情况下,治疗目的都是使血压平稳在正常范围内就可以了(对于有基础病或合并症的患者还有更严格的要求)。

  另外,少数的高血压确实可以根治,因为这些“高血压”是其他系统疾病导致的,即“继发性高血压”,这和绝大多数人的“原发性高血压”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引起血压升高的病因根除后,血压就可以恢复正常。


  

 


  实际上,对于大部分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终身服药都是难免的。虽然如此,在长期规范的治疗下,高血压患者可以像普通人一样生活;而轻信各种谣言,脱离了规范治疗,才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