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怎样及早发现糖尿病?

时间:2014-09-18 09:59:15 来源:湛江市卫生局
【打印】 【字体:

  怎样及早发现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不一定必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尤其是II型糖尿病患者:因而,出现以下情况也要怀疑是否得了糖尿病。

  (1)有糖尿病家族史。有明确的轻型糖尿病家族史者发生II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很大,要引起注意。

  (2)有异常分娩史。如有原因不明的多次流产史、死胎、死产、早产、畸形儿或巨大儿等。

  (3)反复感染。顽固性外阴瘙痒,或反复外阴、阴道霉菌感染,或屡发疖痈者,有可能是患了糖尿病。不少女性病人就是因为外阴瘙痒去妇科就诊而发现糖尿病的。此外,反复的呼吸道、胆道、尿路感染,创口不愈合者,也就怀疑是否患有糖尿病。

  (4)阳瘘。男性病人出现阳痿,在排除了泌尿生殖道局部病变后,要怀疑有糖尿病可能。

  (5)有多尿、口渴多饮或有近期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6)偶有尿糖阳性而空腹血糖正常者也要怀疑是否有糖尿病,应作进一步检查。

  (7)反应性低血糖。多发生于餐后3小时或3小时以上,表现为心慌、出汗、饥饿、颤抖等,如测血糖则在正常低值或低于正常,进食含糖食物后上述症状可消失。在某些肥胖的II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可有所表现。

  (8)年轻患者发生动脉硬化、冠心病、眼底病变等应怀疑有糖尿病。

  (9)当老年人不明原因的知觉障碍,如肢体麻木,疼痛或感觉过敏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多汗,尤其是半身出汗,体位性低血压,不明原因的尿潴留;尿失禁、不明原因的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下肢血管病变,如下肢发凉、发泔、间歇性跛行、肢端坏死、水疱、溃疡等;冠心病心肌梗死、肾病、脑血管意外等情况;不明原因的昏迷等时都应怀疑有糖尿病。

  发现以上情况,应到内分泌科或代谢科就诊,如医院未设上述专科,则应到内科就诊。如怀疑有糖尿病应去医院就诊、检查。检查内容有:尿糖、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如仍不能确诊,可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