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如何预防破伤风?

时间:2018-05-24 16:31:17 来源:12345市民服务热线
【打印】 【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对于破伤风,市民不仅可以注射破伤风针(抗毒素),如今还可接种破伤风疫苗进行预防。完成全程免疫后,抗体水平常可达5到10年的保护力。据悉,破伤风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用疫苗预防的非传染病。

  如今,我市引入破伤风疫苗,供有需要的市民接种。在伤口受污染后,既往有破伤风主动免疫全程接种史的前提下,加强接种破伤风疫苗,免疫保护期更长更安全。

  据悉,破伤风疫苗注射到人体后10天开始产生抗体,完成全程免疫后,抗体水平常可达5到10年的保护力,但不能产生终身免疫,需定期加强。该疫苗需在1个月、6个月间隔后连续接种3针。

  破伤风预防不可小觑

  据介绍,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通过伤口侵入人体引起,以骨骼肌持续性痉挛和对外界刺激反射兴奋性增高为特征的一种急性中毒性人畜共患病。

  破伤风杆菌为厌氧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可存在于灰尘、土壤、铁锈、人或动物粪便等。主要通过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当人体受外伤或出现开放性伤口时,皮肤的完整性受损,甚至受伤部位的内部组织如肌肉、骨骼等直接与外界相通,破伤风杆菌的芽孢则有可能由伤口侵入人体,引起破伤风。外伤、烧烫伤、动物咬伤、刺割伤等感染和不洁接生、手术器械消毒不严等可能导致破伤风,另外一些小伤(如针刺、木屑刺、锈钉刺伤等)、牙龈感染、耳道感染也有可能引发破伤风。

  “别小看破伤风,如果处置不当,危害很大。”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破伤风杆菌在化脓菌感染的伤口中繁殖产生外毒素,主要侵袭运动神经元,引起肌肉痉挛,临床表现为全身骨骼肌持续性强直和阵发性痉挛,严重者可发生喉痉挛、窒息和呼吸功能衰竭,是一种极为严重的潜在致命性疾病。

  如何预防破伤风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破伤风的预防可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即主动免疫,通过接种含有破伤风类毒素的疫苗,使体内产生长期性免疫力,这是预防破伤风的关键。6岁以内儿童按免疫程序接种百白破疫苗和白破疫苗,就是属于主动免疫,在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后,可获得持续10年的免疫力;而对于青少年及成人,尤其是发生创伤机会较多的学生、建筑工人、农民、野外工程作业人员、户外运动员等人群,目前可通过接种破伤风疫苗(单苗)进行主动免疫来预防。破伤风疫苗的全程免疫需接种3针,以后每10年加强接种1针。而二级预防即被动免疫,在创伤后通过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即是以往在创伤后到医院打的破伤风针),立即获得短期免疫力。

  接种破伤风疫苗是预防破伤风有效和经济的方法。破伤风疫苗(单苗)属于二类疫苗,要按照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市民如想接种,可以向当地具有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咨询。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