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高血压病有哪些症状?

时间:2015-08-17 09:56:52 来源:湛江市卫生局
【打印】 【字体:

  高血压病有哪些症状?

  早期病人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很明显,在体检时才被发现高血压。通常高血压病人可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心悸、眼花、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手脚麻木、疲乏无力、易烦躁等症状,这些症状多为高级神经功能失调所致,其轻重与血压增高程度可不一致。

  (1)头晕:头晕为高血压最多见的症状。有些是一过性的,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有些是持续性的。

  (2)头痛:头痛亦是高血压常见症状.头痛的部位常在后脑或两侧太阳穴,并且是跳动性的,多为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胀痛,甚至有炸裂样剧痛。常在早晨睡醒时发生、洗脸或早餐后减轻,运动或精神疲惫后加重。疼痛部位多在额部两旁的太阳穴和后脑勺。

  (3)烦躁、心悸、失眠:高血压病患者性情多较急躁、遇事敏感,易激动。心悸、失眠较常见,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或早醒、睡眠不实、恶梦纷纭、易惊醒。

  (4)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早期多不明显,但随着病情发展而逐渐加重。表现为注意力容易分散,近期记忆减退,常很难记住近期的事情,而对过去的事如童年时代的事情却记忆犹新。

  (5)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足趾麻木或皮肤如蚊行感或肌肉紧张、酸痛。有一些病人,常会有手指麻木及颈、背部肌肉酸痛、紧张等到症状,故有时被误诊为神经炎、风湿痛。一般经过适当治疗后可以好转,但若肢体麻木较顽固,持续时间长,而且固定出现于某一肢体,并伴有肢体乏力、抽筋、跳痛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预防中风发生。

  (6)出血:较少见。由于高血压可致动脉脑硬化,使血管弹性减退,脆性增加,故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多见,其次是结膜出血、眼底出血、脑出血等,据统计,在大量鼻出血的病人中,大约80%患高血压。

  晚期出现重要脏器并发症则表现相应症状。

  ①脑血管疾病:头痛,失语,失明,肢体活动障碍,甚至偏瘫,抽搐,昏迷。

  ②心脏:心脏肥大,心功能不全,促使冠心病发病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③肾脏:夜尿,多尿,蛋白尿等,晚期肾功能衰竭。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