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医疗卫生

在外使用马桶更容易染病?关于在外上厕所医生这样说

时间:2018-02-25 16:29:58 来源:12345市民服务热线
【打印】 【字体:

  网友:我是一名医科大学生。每年的11月19日为世界厕所日。据悉,联合国在2013年7月24日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如厕实在是人生一件大事。能不能就这方面进行相关的知识介绍。

回复: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姚为学认为,许多人在使用马桶时,都担心不清洁而被传染上一些传播性疾病和皮肤病,特别是对女性而言。从理论上的确有被传染的可能,前提是满足传染的基本条件,不过实际生活中被传染的可能性很低,如果皮肤本身有破溃,建议外出还是蹲厕较为卫生。

在实际生活中,这种通过马桶传播的可能性很小,门诊上也基本没遇到过。姚为学表示,微生物病原体离开人体后在外界存活的能力比较低, 如果马桶圈能保持干燥、消毒剂经常性消毒;紫外线或高温消毒,就很容易杀灭。再加上人的皮肤有天然的屏障作用,在人身体健康、皮肤干燥清洁的情况下,几乎不存在通过马桶被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因此完全不必过度担心。

公共场所不易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共用马桶传染的可能性略大,比如体癣、股癣、毛囊炎、疖肿等。不过姚为学强调,这种可能性是建立在人本身健康状况不好、皮肤有破溃的基础上。

姚为学建议,如果身体状况不佳或有皮肤本身破溃情况,尽量避免使用卫生环境较差的公共坐便马桶,如果不得不用,最好在使用之前先冲一遍水,或用一次性马桶坐垫纸隔住马桶圈,避免直接接触马桶。在可以挑选的情况下,蹲厕比马桶更为卫生。冲马桶的时候,尽量先盖上再冲水,避免水雾飞溅而造成污染。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