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就业社保

社会保险有什么特点?

时间:2014-10-23 09:24:16 来源:湛江市地税局
【打印】 【字体:

  社会保险有什么特点?

  ㈠、社会共济性。社会保险按照大数法规,在全社会范围内统一筹集资金,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实现互助共济,集合社会多数人的经济力量,均衡分担少数人遭受的社会风险。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越广,统筹层次越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就越强。

  ㈡、责任分担。个人、用人单位和国家都应承担社会保险责任。参保人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因此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承担一部分社会保险费用,以维护劳动力再生产的要求。社会财政是全体劳动者辛勤劳动创造的,国家通过税收方式参与国民财富分配,公共财政资金取自于民,也要用之于民,国家应作为社会保险的后盾,承担起社会保险责任。

  ㈢、国家干预和主导。社会保险不同于商业保险,具有强制性,通过立法强制单位和个人参加,政府参与社会保险组织和运作,并对社会保险工作进行监督。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