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交通安全

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必须负责任?

时间:2018-08-10 09:41:58 来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打印】 【字体:
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如下: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

  1、一方负全责

  根据2018年《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60条规定,因一方当事人的过错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该当事人负全部责任。

  2、分别担责

  根据2018年《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60条规定,因双方或者两方以上当事人的过错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据其行为对事故发生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当事人分别承担主要责任、同等责任和次要责任。

  3、各方无责

  根据2018年《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60条规定,各方均无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过错,属于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无责任。

  4、相对方无责

  根据2018年《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60条规定,若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相对方对该交通事故无责任。

  5、当事人负全责

  根据2018年《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60条规定,若当事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或者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当事人应负全责。如果当事人是为了逃避法律责任追究而弃车逃逸以及潜逃藏匿的,如有证据证明其他当事人也有过错,可以适当减轻责任,但同时有证据证明逃逸当事人有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行为,不予减轻责任。

  6、结论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与车辆驾驶人是否无证驾驶没有必然关系。就是说,即使车辆驾驶人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只要无证车辆驾驶人对交通事故发生没有过错或者对发生交通事故没有起作用,无证驾驶人是无须负责任。但无证驾驶是要被处罚的。

  综上,可以看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主要是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来确定当事人的责任,与该当事人是否无证驾驶无关。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