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交通安全

轻微事故应快处快赔 堵塞交通将受罚

时间:2018-10-22 10:34:08 来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打印】 【字体:

  10日上午,一场大雨,给炎热的港城带来丝丝凉意,但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每逢雨天,不仅容易堵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频率也会明显增多。一些车主在遇上剐蹭等轻微事故后,不快处快赔,而是把车停在路中央,造成道路拥堵。对此,湛江交警部门提醒,轻微事故应选择快处快赔,迅速挪车,如果堵塞交通会受到处罚。

  近日,在赤坎跃进路与南方路相交路口附近,两辆小汽车发生轻微剐蹭。

  现场:轻微剐蹭造成道路拥堵

  近日上午9时许,正是上班早高峰,在赤坎跃进路寸金桥公园路段,车辆排着长队缓慢挪动着。

  突然,车流停住了,如同连锁反应一样,所有的车都亮了刹车灯。过了一会儿,车流开始慢慢往前挪动。走到跟前才发现,一辆私家车追尾出租车。

  司机两人将车停在路中间,打电话报警,然后联系各自的保险公司,其他车辆只好停下来开始漫长的等待。其实,这起事故并不严重,只是轻微追尾,但是两辆车分别停在路中央占据车道,其他车辆只能从旁边的车道上缓慢通行。

  同样,前几日赤坎立交桥下也发生两辆小汽车剐蹭事故,车主将车放在路中间,堵住了两条道。

  一起轻微交通事故,就能将路堵得水泄不通,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据交警介绍,早高峰时段车辆通行不畅,行车速度缓慢,大的交通事故相对减少。但堵车引发的行车中突然刹车的情况增多,追尾事故易发。另一方面,在某些路窄车多的路面上,司机随意并行,人为造成通行不畅。

  交警部门曾经做过调查,一起小事故如果没有及时撤离现场,将会对交通带来很大影响。特别是城市快速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双方没有及时撤离,往往一分钟就可以造成一公里的交通拥堵。而这一公里的交通拥堵如果要缓解,可能需要半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从交警部门的监控视频中也可以看到,每发生一起事故,如果以事故点为分界点,在事故点的前方、后方车流量情况有明显的不同。事故发生后,车辆占道导致后方车辆不得不减速慢行。如果事故车辆未及时撤离,哪怕只占了一个车道,所占车道后方车辆也必须减速变道,进而导致拥堵。

  交警:快处快赔及时撤离现场

  “发生了交通事故,哪怕只是小摩擦,整条路都会出现缓行或拥堵。”路面值勤交警告诉记者。每天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中,仍有不少司机不愿主动撤离现场,非得等交警或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处理,结果导致拥堵,其实很多轻微事故都属于可自行处理的,只要无人员伤亡,当事双方拍照取证即可运用快速处理流程快速处理事故。

  为什么那么多司机都非要等交警来处理呢?大部分司机或车主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遇到交通事故,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报警,然后等交警来“主持公道”。还有一部分司机不了解快速处理流程,出了事故不知道该怎么办,尤其是新手,不管是对是错,只顾忙着打电话找朋友来帮忙。

  湛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轻微事故责任非常明显,可以“快处”“快赔”。“快处”即是指发生事故后,事故车辆要快速撤离现场,快速恢复交通;“快赔”,就是保险公司快速理赔,可以在几天时间内把赔偿款项打到车主账上。出了轻微交通意外,双方拍摄远、中、近的现场照片后,马上撤离现场,让出道路,不至于造成路面交通堵塞,不干扰其他车辆正常通行,有效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凡是不涉及人身伤亡和车外财产损失,各方车辆能自行移动的道路交通事故,且投保了交强险的车辆,都属“快速处理理赔服务中心”的受理范围。交警可根据双方提供的照片进行定责,保险公司负责定损,“一条龙”办手续前后约20分钟,事故双方可快速解决烦心事。

  支招:交通事故现场拍照有讲究

  事故在快处快赔过程中,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拍照片。因为在快处中心处理事故时,事故现场的照片是认定事故双方责任的唯一依据。交警告诉记者,有车主拍照时,只拍发生碰撞的部位,却忽视了周围的参照物及交通标志标线,使得交警很难判定事故发生的责任,此类照片占到总数的20%左右。可仅凭这样一张照片,交警很难认定事故是怎样发生的。这就要求,车主发生事故后,拍照片时要多角度、全方位。

  在事故现场,究竟应该怎么拍照片呢?交警建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车辆前方、后方及车辆损失部位进行拍照,需要注意的是要将车牌号拍上。还要全责方站在车辆面前进行全景拍照,例如对方在禁止掉头处调头,需要将禁止掉头的标志拍上;如是在变更车道上发生事故,要将分道线拍上。一般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只需要3张照片,建议大家尽量多角度拍几张,方便选取。在夜间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拍摄时,大家应开启手机闪光灯,并充分利用路灯等光源,还可以求助过往车辆,用其大灯帮助照明。

  此外,交警特别提醒,大家在拍摄时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快速路拍摄时,要按规定在来车方向摆放三角牌等警示物,并在拍摄时密切注意来车动向,谨防发生意外。

  提醒:堵塞交通将受到处罚

  湛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车主可到湛江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办理快处快赔,也可到霞山、赤坎等辖区大队快处快赔服务点办理。目前,吴川、廉江、遂溪等地的轻微交通事故快速服务中心也正式启动运行。快处快赔服务机构在我市各地相继布点后,将有效缓解城市道路拥堵,节约路面执勤警力,为当事人提供快捷保险服务等方面发挥高效快捷的作用。

  对符合“快处快赔”条件的交通事故当事人不主动迅速撤离现场的,路面执勤民警可依法滞留该车辆,交由辖区事故中队按照一般程序进行处理;造成交通堵塞的,对驾驶人一律处以1000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对故意堵塞交通,妨碍交警依法执行公务的,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拘留;触犯《刑法》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