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交通安全

社会保险是什么?有多少种?

时间:2014-09-09 09:16:26 来源:湛江市地税局
【打印】 【字体:

  社会保险是什么?有多少种

  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手段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再分配形成专门的基金,对劳动者因年老、患病、失业、工伤、生育、死亡等原因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不能劳动或者暂时中断劳动而失去生活来源时,在物质上给予社会性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我市将后两种险种合并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目前,我市地税只负责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所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是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征收工作。仍未接管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征收工作。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