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婚育户籍

同一户口上的非亲生兄妹可以结婚吗?

时间:2018-01-15 17:28:19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有网友咨询,自己的爸爸和继母属于再婚家庭,继母来时带来了一个并没有血缘的哥哥,自己和哥哥在同一个户口上,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和哥哥可以结婚吗?

  我国禁止近亲结婚,其中主要包括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非亲生兄妹可以进行结婚登记,但是同一户口上的非亲生兄妹需要先解除法律上的拟制关系才可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我国禁止近亲结婚主要是为了优化婚姻双方的下一代,尽量减少近亲结婚所造成的不良影响。而非亲生兄妹之间并无血缘关系,只要解除双方存在的法律拟制关系,双方是可以进行结婚登记的。

  注意:同一户口上的非亲生兄妹,在解除法律拟制关系之后,也不能属于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才可以结婚。

  也就是说,同一户口上的非亲生兄妹,应当先解决两人的户口问题,除此之外,还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结婚条件,如果是表兄弟姐妹,那是属于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也是不可以进行结婚登记的。

  有效婚姻的条件:

  1、双方的真实自愿。

  这里有时会出现被胁迫而进行婚姻登记的情况,比如被家长强迫或拐卖人口出现的强迫,那么这种违背当事人意愿进行的婚姻登记属于可撤销的婚姻。

  2、法定婚龄。

  我国的法定婚龄很多人都非常清楚,男性不小于22周岁,女性不小于20周岁。

  3、非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4、无医学上认定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5、符合一夫一妻制。

  这里主要是避免有重婚的现象发生。

  找法网小编最后提醒:

  同一户口上的非亲生兄妹在解除法律拟制关系之后,如果同时满足我国结婚登记的其他条件,那么是可以进行结婚登记。进行结婚登记的两人应当依法履行我国的结婚登记程序和手续。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