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婚育户籍

临时身份证可以办理结婚证吗?

时间:2018-04-13 17:22:55 来源:市公安局
【打印】 【字体:
 在快要结婚的时候,如果身份证丢失了,进行补办了临时身份证,那么,临时身份证可以领结婚证吗?

  根据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当事人无法提交居民身份证的,婚姻登记机关可根据当事人出具的有效临时身份证办理婚姻登记;当事人无法出具居民户口簿的,婚姻登记机关可凭公安部门或有关户籍管理机构出具的加盖印章的户籍证明办理婚姻登记;当事人属于集体户口的,婚姻登记机关可凭集体户口簿内本人的户口卡片或加盖单位印章的记载其户籍情况的户口簿复印件办理婚姻登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有关条款:

  第二条 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中国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

  第三条 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

  第十四条 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有权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

  办理结婚登记提交的证件:

  1、本人常住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现场复印)。

  2、本人无配偶以及与对方当事人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签字声明(现场填写)。

  3、当事人提交3张2寸近期半身免冠彩色合影照片(可现场照)。

  办理结婚证的步骤

  建议先到民政局咨询

  1 要有男女双方的户口本、身份证;

  2 两人近期合影免冠照两张、身份证复印件各一张;

  3 民政局去登记、填申请表;

  结婚登记流程

  1、要求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持所需证件共同到任一方常住户口的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

  2、双方当事人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各填写一份《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

  3、双方当事人必须在婚姻登记员面前亲自在《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中“声明人”一栏签名;

  4、婚姻登记机关对双方提交的证件、声明进行审查,符合结婚登记条件的,准予登记。

  结婚登记时间

  登记时限:证件材料齐全,当场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

  最好选择好婚姻登记时间是你们喜欢的日期,最好早晨8:00到哪里。整个办理时间需要15分钟。登记的地方全是国家机关,所以早上8点上班,晚上5点下班,这个时间全国都一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