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我为群众办实事|坡头公安民警远赴千里为群众寻亲落户

时间:2024-03-25 15:36:45 来源:平安湛江公众号
【打印】 【字体:
  日前,在湛江市坡头区林口村至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坎村,发生了一个警民联动横跨1600公里的寻亲故事,也从侧面印证了湛江公安一心为民纾困解忧的初心和使命。

  故事还要从一个特别的晚上说起……
  2024年2月6日晚上,湛江市公安局在坡头区南调街道林口村委会开展“平安夜访”活动,经村干部的介绍和实地调查,民警了解到林口村有一位年龄约63岁的赵女士,住在林口村多年却迟迟没有办理户口。
  在向赵女士询问后,民警得知赵女士三十多年前从云南嫁到坡头区林口村,随后跟着丈夫陈先生一直在该村生活。因为某些原因其远在云南的原籍户口早已被注销,而且由于当年通讯不发达,其早已与家人失去联系。其丈夫去世后,赵女士和儿子、孙子一家在当地生活,但因个人疏忽大意,赵女士一直未办理户口和身份证等证件,这给其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困扰,也因为没有户口而未能享受到国家相关福利政策。
  了解这一情况后,民警迅速向上级进行报告,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这一民生问题,决定由坡头公安分局海东派出所联合南调街道办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展开走访调查,全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经过多方讨论,工作组成员决定先帮助赵女士找到其云南原户籍的家人,再跟进后续的入户和迁移。
  2024年3月1日,查明并准备好相关佐证材料后,海东派出所民警带上赵女士一行6人,从湛江市坡头区驱车前往云南省澜沧县,并在当地县政府、县公安局、南岭派出所等部门通力配合下,通过查阅档案、走访调查等全力寻找赵女士家人的踪迹。
  2024年3月8日,经过连续一周不分昼夜的密集工作,民警最终成功帮助赵女士与其阔别多年的亲妹妹实现见面相认,赵女士姐妹眼含泪花,连声向民警表示感谢。
  2024年3月10日,两地户籍佐证材料补充收集完成后,赵女士在工作专班协助下顺利办理了户口落户及其后续迁移手续。
微信图片_20240325153545.jpg

  “我终于可以享受国家的福利(政策)了,谢谢你们!”赵女士的脸上洋溢着朴实而幸福的笑容,对着户政民警说道。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