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湛江:用“公安温度”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3-03-29 11:04:38 来源:平安湛江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湛江公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主责主业,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千方百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纾困解难保障企业权益

     某公司负责人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赠送锦旗,衷心感谢车管所热情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原来,该公司有几辆货车因为种种原因推迟办理过户手续,导致车辆因为没有及时年审,被系统自动注销,无法办理过户。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获悉后立即上报省公安厅、公安部,并组织档案、技术、外检等多部门联动,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妥善解决问题,保障了企业的权益。

近年来,车管所创新警企沟通模式,采取不定期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的对接机制。主动收集企业诉求,为企业排忧解困。强化风险提醒,将高风险点细化至高风险运输企业的每一辆车、每一个驾驶人,及时对企业进行风险提醒。截至今年3月,将高风险企业数降至0家。

湛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窗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服务模式,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在特殊情况下为群众延长办公时间,联合邮政部门开通邮寄便民服务。对公安专窗暖心周到的服务举措,广州某公司负责人深受感动。该公司每年需要多次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窗,为其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办理进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区域审批业务,获批后还要再次前来专窗领取证件。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公安专窗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将证件邮寄送达给该公司,减少了公司的“跑动次数”。

特事特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日,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下班时间来到湛江市公安局坡头分局新湾派出所户籍大厅,称身份证丢失,需要申请补办。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引导老人来到自助办证机前,手把手教其采集指纹及帮其支付费用,快速为老人办理身份证,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湛江公安户政部门不断提升户政服务便利化水平,为着急用证的群众开辟居民身份证办理系统“快速通道”,尽可能缩短办证周期。通过“上门办”服务,主动为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的老年人办理户政业务;通过“优先办”服务,在办证大厅为老年人设置服务专窗、爱心专座,张贴办理指引和说明;通过“代缴费”服务,对使用现金或银行卡的老年人提供工本费代缴服务;通过“精准办”服务,与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合,为鳏寡孤独、残疾老年人提供精准业务办理。对因居民身份证损坏、丢失而申请办理身份证换、补领业务的考生,受理民警可通过系统数据核实考生身份,无需其提交其他证明材料,实现“零”材料办证。

公安户政部门为方便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积极推动“互联网+户政服务”工作模式,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派出所、社区等场所铺设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申办照相一体机,推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方便群众就近、全天候办理居民身份证换补领业务。

贴心“管家”24小时提供指尖上的服务

      “【小e温馨提醒】您父亲的居民身份证将于2023年3月5日有效期届满。请及时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新证,避免证件过期带来的影响和不便。”近日,市民张先生收到来自“湛江e警通”平台的证件到期信息提醒后,赶紧带着父亲到公安户政窗口申请换领新证。张先生说,父亲年纪大了记不住身份证的有效期,自己平时工作忙事情多也记不住,幸好“湛江e警通”平台为用户开通了贴心服务,可以同时设置本人及亲属的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到期信息提醒,从此再也不用担心证件过期没换耽误事情。

      据悉,湛江公安依托自主研发的“湛江e警通”平台,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陆续推出了证件到期提醒、刷脸登录等本地特色服务功能,上线了补领、换领户口迁移证等19项服务事项及失物招领、寻人启事等4项本地特色服务事项。截至目前,“湛江e警通”平台共预审群众网上申请业务369844件,答复群众咨询169640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