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成效引起党代表和党员干部群众共鸣 平安就在身边 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时间:2022-05-24 11:04:1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村里风气越来越好了,要给治安环境点赞!”“街坊们的大事小事,都有专业的调解员来‘解忧’!”……5月23日,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的一系列成效,不仅引发了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也让此前观看大会直播的基层干部群众产生深刻共鸣。大家从这五年的日常生活体会中深切感受到,随着社会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环境更趋和谐稳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父老乡亲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平安广东建设向纵深发展“有满满的安全感”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报告中历数近年来关于建设平安广东的有力举措,让党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坦言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周边环境越来越安全。

  “报告让我很安心!”肇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中心教导员张红梅代表非常关注报告中防范化解风险取得的成效,例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后事故数量下降等。

  张红梅说,在扫黑除恶、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全民反诈等工作中,都有技术民警的身影。自己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在与同事们做好传统技术工作的同时,将加强新技术的学习和积累,为更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汕尾陆丰市全力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昔日的毒品村华丽蝶变为网红打卡点。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代表认为,这背后折射了平安广东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向深入推进的决心与魄力。

  “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陈德忠说,近年来,陆丰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打好市域治理主动仗和平安建设翻身仗。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一季度,陆丰市“双抢”警情实现零发生,社会秩序持续改善。接下来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守护好人民的幸福。

  “推进平安建设,我们责无旁贷。”清远市公安局宣传科民警梁嘉嘉说,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安广泛开展“全民反诈 全警反诈”系列宣传活动,自己与同事们先后制作拍摄一系列反诈宣传短视频,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防诈意识。未来将继续和同事们创作更多更好的宣传作品,更好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张妮从事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已经11年。通过观看聆听党代会开幕式直播,她充分感受到省委对妇女儿童的重视。接下来她将针对妇女儿童的新需求,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社区氛围更活跃了”

  如何加快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网络社会综合治理等举措,党代表们与基层党员群众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为更好落实这些针对性措施提出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主体。湛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代表说,报告中的民生情怀,也是检察为民的初心。去年底,湛江市检察院与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签有关方案,开展为期五年的专项监督活动,共同服务和保障湛江打造红树林之城,并先后与河长办、林长办联签“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的协作机制,有效推动了一大批生态治理难题的解决。

  “最近,湛江市检察院还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集中办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张和林说,作为检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继续为“广东之治”贡献“检察之智”。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五年来,广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惠州市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朱莉娜代表说,要发挥市域社会治理实质性化解纠纷的作用,将治理资源和治理平台向基层一线倾斜,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衡量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准,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综合水平。

  报告中的社会治理举措,也让星湖社区党委书记高虹很有感触。在她看来,网格员是社区群众最贴心的“服务员”。从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到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再到疫情防控,“他们时常奔走在楼庭院落,及时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小网格彰显心系群众的大民生。”高虹说,社区带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今后将继续共同努力,一起将社区建设成为党群亲密、社区和谐、家庭幸福的“大家庭”。

  广州心飞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陈绮婷也深切感受到社区氛围变得更活跃了。她介绍说,近几年在服务中心的号召下,社区组建起5个不同功能的志愿服务小队,帮助居民解决孩子日常照料等问题,这让居民间的关系越发紧密,“期待省里能有更多社会治理利好举措出台,不断激发居民参与治理的热情。”

  法治广东建设迈上新台阶“让更多法治成果惠及民生”

  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关键要让法治成果惠及民生。围绕着报告中的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举措,党代表们和基层党员群众就提升法治为民实效等关心的话题谈认识、说体会。

  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代表介绍,今年3月,当地成立华侨华人法律服务中心,致力打造集跨境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多元解纷以及域外法律查明为一体的综合法律服务体,为不少侨胞化解了矛盾纠纷。接下来将进一步拓展海外调解员的范围,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让侨胞更充分享受到法治广东的建设成果。

  “报告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十分务实。”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认为,近年来法治广东建设全面推进,不断迈上新台阶,尤其是立法方面,立足发展实际,探索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不断丰富立法形式,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务求有效管用,真正实现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刘涛以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为例,表示该条例结合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厘清了现实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全方位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是法治广东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滕宏庆收看了党代会开幕的电视直播,报告提出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广东在高质量法治发展道路上大有可为。”滕宏庆认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主体,广东应继续探索与港澳的协同立法,加快推动区域法治体系化,持续释放强大“双区驱动”效应,在服务对接港澳中放大优势叠加的乘数效应,形成湾区改革衔接、开放协同、发展联动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动能,通过试点示范打造级数更高、辐射更广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圳法院案件总量大、新型案件多、队伍素质好,要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法院推动法治城市建设。”深圳市福田区法院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党支部书记、庭长魏巍代表说,聆听报告后更感到使命在肩,接下来要在服务保障“双区”建设上作出新示范,为法治广东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