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战疫日志① | “执意冲卡,人民和法律不允许!”

时间:2022-05-14 07:49:2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5月9日,湛江市司法局成立党员先锋队,10名党员进驻坡头区乾塘镇开展全天候防疫工作。24小时驻守卡点、普及防疫法律知识、全员核酸检测和上门排查……虽然任务繁重,但先锋队员们斗志昂扬,他们边工作边思考边总结,记录下一篇篇特殊的“战疫日志”。


  「 “再次提醒你,如果执意冲卡,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眼看摩托骑手再次拧动车钥匙启动马达,驻守埇尾垌路口的陈炳杰一个箭步上前,右手紧紧拽住车把,左手伸直拦在车前。」

  以上这一幕,是防疫党员先锋队在驻守交通要道卡点时拦截企图冲卡人员的情景,类似事件并非独例。在刚开展防疫管控工作时,一些基层群众由于对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信息未能及时掌握,以致在出卡受到劝返时表露出各种不满,但经过驻点志愿者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以及耐心劝解,绝大多数群众都能表示理解和支持,愿意配合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但也有极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对防控政策充耳不闻,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那一个,疫情与己无关,对志愿者的劝解无动于衷。


  「 拦截」

    5月11日清晨5时,一名男子骑摩托来到联接坡头、乾塘两镇的埇尾垌路口,身上没有任何出行证明,手机也因为故障无法显示核酸检测结果。在接受检查时,他声称要去坡头南油的出租屋里拿证件,却无法说出所办何事以及确切地址,对我们提出的到政府办好证明再出行的要求也以各种理由拒绝。我们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要求进行了说明,但他始终不予理会。这种反常引起了陈炳杰的警觉,身为一名司法行政人的职业敏感让他觉得这名骑手在说谎。


  「 对峙」

  在交涉过程中,陈炳杰用法律人的办案思维抽丝剥茧,细细分析对方的语言漏洞,判别真伪,利用其前后矛盾之处盘根问底,让对方难以招架。当要求电话联系骑手所在村委会核实情况时,他却气急败坏起来,开始对在场志愿者进行语言攻击,责怪我们耽误了他和朋友赴约。这更让陈炳杰确认了自己的判断。

  天色渐明,持有效证明过往的车和人逐渐多了起来。骑手企图挑动过往人员情绪,造成群众和志愿者对立。可是没有任何人理睬他。


  「 冲卡」

  眼看过往人员不吃他那套,骑手沉默了。本以为他已回心转意,没想到趁着志愿者们去检查其他过往车辆时,他却突然拧动了车钥匙,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出现了。

  面对执意冲卡的骑手,同在此处驻守的陈赤洲举起手机拍摄取证。陈炳杰再次严厉警告:“对你的行为,我的同事已经拍摄取证。如果你还不听劝阻强行冲卡,我们就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劝返」

  也许是被我们的警告震慑住了,骑手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不再嚣张,口中嘟囔了一句,调转车头悻悻而去。我们也松了一口气。

  类似情形甚至人身攻击,可能在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中还会反复出现。但人民和法律绝不容许漠视人民生命安全,肆意闯卡的违法违规行为。既然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主动肩挑起守护一方的责任,那就勇往直前吧。我们坚信,我们“疫”路逆行的背影将在黎明前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20514075326.jpg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