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雷坡坑水库除险加固及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信息公示

时间:2023-01-18 14:23:41 来源: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及《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管理办法》(湛发改重点[2019]489号)等文件的有关要求,为更好的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了解各利益相关方的意愿与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现对雷坡坑水库除险加固及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的项目概况、主要风险因素、预防和化解风险措施、风险等级等进行公示,征求公众对该项目的意见和建议。

一、项目概况

       雷坡坑水库位于干旱严重的雷州半岛核心区,为城月镇等水库周边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安全的用水保障,支持周边乡镇工业和养殖、种植业的发展,为周边村庄人畜饮水安全提供水源保障。经对雷坡坑水库大坝进行安全鉴定,安全综合评价该水库为“三类坝”,现迫切需要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消除水库隐患,更好地发挥雷坡坑水库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工程主要任务是以供水为主,结合灌溉、防洪等;雷坡坑水库属于IV等小(一)型水利水电工程;主要建筑物为4级,次要建筑物为5级,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满足100年一遇。水库工程由主坝一座、副坝两座、泄洪洞一座、进(引)输水闸两座组成,工程总布置按照现状保持不变,大坝坝型按原设计为均质土坝,重建溢洪道位于原址。本工程总投资8778.28万元,施工期约12个月,主要建设内容:

1)大坝:①加固主坝(包括运河坝坡3650m)长3650.0m,拆除重建坝体上游现状砼护坡1100m,坝体下游修整草皮护坡,新建贴坡排水1110m;②加固第二副坝(包括运河坝坡995m)长995.0m;拆除重建坝体上游现状砼护坡995.0m,坝体下游修整草皮护坡,新建贴坡排水335m;③对大坝坝顶进行硬化的处理。

2)输水涵:新、旧(引)输水闸启闭设施闸门、螺杆进行维修;

3)溢洪道:重建泄洪洞;

4)水库安全运行标准化建设:①建设水库水源保护防护网及巡查道路约13.50km;②重建管理房;③新建防汛物资堆料区,配备防汛储备物资;④增设管理范围界桩;⑤增设标识标志牌;⑥增设测压管、变形观测、水位尺及量水堰等观测设施;⑦水库监控和动态监管系统工程;⑧大坝白蚁防治;⑨新建防汛通道650m。

二、评估初步确定的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风险等级

1、初步确定的主要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

(1)风险因素:临时用地、青苗补偿范围、程序、标准和方案

防范化解措施:贯彻实施《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征地补偿保护标准》(粤国土资规字[2016]1号)及湛江市、遂溪县有关规定。

(2)风险因素:资金筹措和保障

防范化解措施:对资金到位情况、项目的运作情况、进度、成本的控制等进行实时监控,制投资风险;建设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渠道。

(3)风险因素:生态环境影响

防范化解措施:落实环评文件及水保方案的编制工作;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措施,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方针;运营期间,落实环保措施及监督工作。

(4)风险因素:文明施工和质量管理

防范化解措施:建立安全生产文明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建立健全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5)风险因素:对周边交通的影响

防范化解措施:施工期间要具体落实交通组织方案,力求做到合理、具体、可行;交通组织必须符合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和有关规定。

(6)风险因素:群众异议和诉求的影响

防范化解措施:尊重群众知情权;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加强与群众、政府的沟通协调,在事前大家取得一致意见;依据法律、政策进行充分合理解释、有力论证和详细说明,并取得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初步确定的风险等级

       雷坡坑水库除险加固及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在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后,项目社会风险程度为较低,属低风险项目。

三、征求意见内容

       本次公众参与重点是征求项目实施对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包括利益相关者诉求、对项目建设的态度、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措施和应急预案等,以及对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公众参与形式及公示时间

       公众可以通过书面意见、电子邮件、电话(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等方式提出与项目社会稳定风险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公示时间:2023年1月18日—2023年1月24日止,共7天。  

五、联系方式

评估单位:北京五州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北京市顺义区金关北二街3号院2号楼2层223

联系人:温工

电话:18924552030

电子邮箱:1879794310@qq.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