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2020年清明节绿色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0-04-03 15:25:15 来源:本网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值此缅怀先烈、祭奠先人、追思故友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避免清明节期间人群聚集,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切实维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营造“文明祥和、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我们特此倡议:

       一、严防聚集,文明祭扫。疫情期间,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不参与宗族性的祭扫聚集活动,倡导通过网络祭扫、经典诵读、书写寄语、敬献鲜花、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等文明低碳方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缅怀先人不在形式,祭扫重在表达感情,不管在什么地方祭扫,只要是真挚的情感,同样可以追思亲人故友。

       二、移风易俗,生态安葬。更新传统殡葬观念,倡导骨灰存放、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提倡骨灰撒散或者深埋、不留坟头;不占用土地建坟墓,保护湛江绿水青山,共守美丽家园。

       三、安全祭祀,保护环境。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倡导低碳健康、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不违规用火、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类安全隐患,营造平安、绿色、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提升乡风文明。

       四、厚养礼葬,丧事简办。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祭丰不如养之厚,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多尽孝,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后俭办丧,文明祭奠寄哀思,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五、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绿色文明祭扫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绿色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疫情总会消散,万物终将向阳,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才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做绿色殡葬的践行者。




                                                                                                                       湛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3月1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