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7-07 15:52:2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河〔201767

 

 

关于印发《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分局)、各单位: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局主要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直向局党政办公室反映。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201776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湛江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湛办发〔20171号)及《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湛府办〔201729号)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五公开”,优化服务改革,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致力提升我局政务透明度和政务服务水平:(一)2017年底,完善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流程、时限等标准,建立工作运转顺畅的公开工作机制;(二)到2018年,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扩大公众参与,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到2020年,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二、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提交局党委会议审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等行政决策事项,牵头科室(分局)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收集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布公众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二)加强执行公开。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工作,做好重点改革任务、重大项目的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公开审计结果,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及“三公”经费公开以及有关财务情况的公开。

(三)推进管理公开。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除保密事项外,以清单形式公布权责事项名称、类型、编码、依据、行使主体、责任事项、监督方式等。

(四)推进服务公开。加强办事公开规范,编制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依法依规更新公布。

(五)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年度工作总结,加强督查情况公开,推进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心工程、民生实事、承诺事项督查落实情况公开,依法公开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及其他重大政策措施、发展规划、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

(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置完善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公开重点领域信息。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以及有关财务情况、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信息公开。

三、强化公开实效抓落实

(一)加强政策措施解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材料及时在网站等媒体上发布。

(二)加强舆情处置和回应。加快健全我局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了解各方关切和舆情发展方向,及时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表明立场态度。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发言。对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在规定时间内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动态发布权威后续信息。

(三)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切热点,通过领导信箱、公众问答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深入了解民情、及时回应民声。

(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对重要会议活动、重要决策部署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主动向媒体提供相关信息,协调媒体做好跟踪报道和热点回应。

  四、加强平台建设

(一)加强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建设。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快完善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强化门户网站日常管理,配备专人进行管理,使网站内容更加全面实用,功能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及时更新和公布需要公开的信息。

(二)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我局信息化建设,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加快推进监测系统建设,为政务公开提供快速、准确的大数据支持。

五、夯实政务公开制度基础

(一)完善政务公开基础性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规定,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标准。健全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将公开要求固化为发文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明确标注公开属性。

(二)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六、完善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务会每年至少专门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部署推进工作。分管党政办公室的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党政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二)加强经费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及门户网站管理维护经费列入局经费预算,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

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责任,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公开目录任务分解表

  

 

 

 

 

 

 

 

 

 

附件:

公开目录任务分解表

序号

目录

责任主体

内容描述

1

局主要职责

纪检监察人事科

局主要职责介绍

2

机构设置及权责清单

纪检监察人事科

局机关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职责介绍、权责清单

3

人员编制

纪检监察人事科

局机关行政编制等信息

4

局领导

纪检监察人事科、党政办

局领导信息(包括领导简历、工作分工、领导活动、讲话等)

5

联系方式

党政办

局机关地址、邮编、联系电话、地理位置图示等信息

6

政府信息公开

党政办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依申请公开

7

法律法规、规章及解读

党政办、各科室

法律法规、部门规章

8

人事信息

纪检监察人事科

公务员招录、人事任免、公务员队伍建设等

9

文件发布

党政办、各科室(各单位)

局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联合发文等

10

财政信息

计财科

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及“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

11

计划规划

党政办

局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信息

12

工作动态

党政办、各科室(各单位)

局及各下属单位的动态信息

13

通知公告

党政办

局对外的通知公告等信息

14

重点领域信息

党政办、各科室(各单位)

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发布

15

公共服务事项

纪检监察人事科

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

16

领导信箱

党政办

反馈群众咨询、投诉、建议等信息

17

平台建设

党政办、工管科(信息中心)

对局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进,完善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APP等新媒体建设

18

其他

“两会”提案建议等其他重要政务信息

党政办

及时根据提案建议内容主动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