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4-08 18:03:35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打印】 【字体:

  中共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和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7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情况予以公布。

  一、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性质定位不清”问题。2020年9月17日,组织班子成员重新学习《湛江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通过集体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不再以工作部署会套开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集体学习研讨时,改变“一人讲、众人听”的学习模式,要求每位班子成员都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认真谈学习体会。2020年,中心党组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9次,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集中观看视频等形式,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和出席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

  2.关于“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关于推行“第一议题”制度和“三会一课”报备制度的通知》及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化、不断取得实效。

  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严”问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新载体组织学习,加强主流思想舆论引导。2020年9月30日,组织观看《湛江市机关作风明查暗访专题片》和《违令之鉴—湛江市正风反腐警示录》,加强党的信念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2020年11月18日,中心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中心的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4.关于“统大局、谋大事的意识不强”问题。已重新修订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议、办公会议的议事范围和议事程序,不以党组扩大会议代替行政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和决策水平,确保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实际,明确细致划分“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范围,补充和完善现行“三重一大”制度,提高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事项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5.关于“干事创业魄力不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目前,已完成3名科长、2名副科长的选拔任用工作和内设机构及人员的岗位调整工作。通过建立周例会制度,及时总结上一周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和2020年度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加强中心信息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好差评”工作。目前,已增加人面识别考勤和分时段预约办事功能模块,“好差评”系统已完成采购,评价器已安装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窗口工作人员经过操作培训已能熟练使用评价服务功能。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管局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完成企业开办“一窗通取”专窗设置工作。党组书记洪涛同志积极与中心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已完成整改,长期推进。

  二、对服务型政府窗口建设还有较大差距问题的整改

  6.关于“统筹协调能力较弱”问题。已进一步梳理进驻窗口情况,整理未进驻单位的事项清单和未进驻原因,进一步加强与市政数局相关业务科室的沟通,积极协调部门和事项进驻事宜。重新梳理部门及事项进驻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应进必进”。要求窗口重新梳理办事指南,通过细化信息要素,确保企业群众“看得懂、能办事”。充分利用办事大厅展示屏、LED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定期发布窗口的惠民、便民、惠企的政策信息和优化流程及压缩时限的文件资料。

  7.关于“信息化建设还不强”问题。协助市政数局推进数据共享互通,加强事项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承诺时限为1次且到现场跑动次数为1次的承诺件优化成即办件。扩展完善湛江政务服务网、中心微信公众号的网上预约功能,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网上办事,减少企业和群众到现场等候时间。通过“好差评”系统推广应用,推动窗口单位使用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有效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积极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探索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网上办理,就个别事项,个别环节探索群众办理登记“零跑动”。深入不动产窗口调研,优化住建、税务、不动产综合窗口建设,提高不动产业务办理效率。主动对接海南自贸区和西部陆海通道建设,2020年9月28日、10月22日,党组书记洪涛同志分别率队赴海口市、玉林市对接交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工作,双方签署了相关工作协议。2020年11月26日,党组副书记、主任廖天禄同志赴钦州市对接交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工作。我市已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湛江·海口、湛江·玉林、湛江·钦州、湛江·北海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专窗。在办事大厅各窗口布置粤商通、粤省事宣传台牌,发动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引导群众下载使用粤商通、粤省事,并通过LED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推广,提高群众网上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大力推进“粤政易”移动办公,实现覆盖率100%,有效建立起通信和工作协同渠道。

  8.关于“市民服务热线公信力不高”问题。梳理尚未解决的难点诉求问题,对于噪音、土地纠纷等难点、热点投诉,加强现场督办、协调工作力度。分别到霞山区政府、霞山区新园街道办、赤坎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区泉庄街道进行工单督办,有效解决群众诉求。2020年10月12日至16日,分别赴韶关市、肇庆市、清远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考察学习,积极借鉴其先进工作经验。2020年11月18日和25日,分别赴徐闻县、廉江市调研12345市民服务热线二级处理平台工作情况。不断完善联动工作机制,2020年11月18日,与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机制的意见》;2020年11月27日,与110召开联动协调会,共同推动群众诉求解决。加强话务员日常培训力度,提高12345话务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9.关于“履行督察职能不严”问题。为加强窗口服务管理,2020年9月下旬,已完成政务大厅管理科办公场地调整工作,将政务大厅管理科办公场所由5楼调整至办事大厅二楼,使管理下沉到一线,开展日常的管理监督。通过启用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加强日常巡查、加强窗口相关政策学习等方式,有效地履行督察职能,提高对大厅的管理水平。严格按照《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管理考核办法》对窗口进行管理考核,并及时公布考核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反馈至窗口部门,共同提升管理效果。开展经常性、常态化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窗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并及时协调帮助解决窗口的实际问题,为窗口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10.关于“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政务大厅管理科进一步加强了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督促窗口认真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制订岗前培训计划,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坚持推行以“三亮明、四公开、五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岗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窗口管理水平、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加强与各窗口单位沟通,及时反馈窗口工作人员情况,共同做好管理监督工作。加大“一次性告知”工作制度推行力度,结合实际通过各种方式把“一次性告知”落到实处。

  11.关于“一服务一保障能力不足”问题。加大办事大厅服务能力建设,更换大厅指引标识牌,进一步提高办事大厅服务保障能力。主动与市基投公司、伟联物业公司沟通协调,改变停车场停车时段的方式,努力改善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结合中心办事大厅工作实际,借鉴其他城市和我市其他单位的做法,探索解决窗口工作人员中午用餐问题,向市机关事务局申请设立机关饭堂,解决工作人员用餐问题。班子成员积极下沉窗口,收集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做好跟踪问效工作。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组织中心管理层及窗口工作人员前往深圳、东莞行政服务中心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12.关于“组织生活和党费管理不严格”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评议、谈心谈话制度,积极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参加党支部活动热情。2020年,先后前往雷州陈瑸故居、湖光岩清风林、遂溪县遂城镇下洋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机关作风教育警示片、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等。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程序,及时按标准收取党费,明确党费开支使用流程,已完成党费账户开立工作,指定专人管理党费。按要求及时召开支委会、充分发挥支委会议事作用,积极配合市政数局筹建机关党委工作。目前,市政数局机关党委已成立,中心党支部已完成了换届。

  13.关于“不重视临聘人员队伍建设”问题。已重新梳理中心现有党员,将组织关系不在中心党支部的党员纳入支部学习教育范畴,将此类人员合理划分至各个党小组参加日常学习,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2020年,完成了1名12345话务员预备期满转正工作。组织集中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党章党规,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已完成整改。

  14.关于“擅自设置科级职位”问题。网上办事大厅管理科已于2019年划转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同志已完成调整。

  15.关于“岗位缺额较大”问题。已完成3名科长、2名副科长的选拔任用工作和内设机构及人员的岗位调整工作,5个科室的科长(主任)已配备到位,办公室2名同志调整至业务科室,充实业务科室力量。

  16.关于“聘用人员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12345服务热线管理科结合平台实际,已制定了《湛江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学规范招聘、解聘、晋升、培训、待遇调整等人事工作制度。结合实际组织热线成员单位对话务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话务员业务知识、专业素质和处理群众诉求的专业性。坚持每月对话务员的考勤情况和服务情况进行考核,每季度评比一次“服务之星”,年终进行综合绩效考核。通过设置阅览室,添置健身器材,定期开展谈话谈心活动,积极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积极提升团队向心力、凝聚力,营造和谐友爱、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氛围。2020年11月下旬,开展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话务员2020年度综合情况考评工作,通过系统考评,进一步提升话务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197010;电子邮箱:zjxzfwzx@126.com;邮政信箱:湛江市赤坎区体育北路15号湛江商务大厦5楼;邮政编码:52404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