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提升服务便民利企 用心办好群众实事

时间:2021-04-28 16:00:11 来源:转自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提升服务便民利企  用心办好群众实事

图片111.png

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业务。 记者 殷翊展 摄

    “办事效率真高,比以前方便多了!”4月20日9时,驻湛央企员工秦川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亲历了“10分钟内办结”“资金秒到账”的高效办事过程,忍不住连连点赞。
    这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扎实推进“便民利企我先行”,提升五大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实际,聚焦群众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等突出问题,从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和政务服务效能着手,开展“便民利企我先行”主题活动,不断完善便民利企服务举措,下大气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便民利民服务的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服务不“打烊”,效率大“提速
当日上午,重庆小伙秦川赶在上班前来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
    提交资料、核对资料、签名确认……只需要10分钟,提取业务即可办结。两三分钟后,秦川的手机就收到了短信提示,显示资金到账。
    而办理全过程均在“无纸化”之下操作——只需带上办理所需资料的原件,经窗口扫描、市民本人核对信息即可,无需复印、填表,实现“零复印”“零填表”。“现在办业务真的方便多了!”秦川感慨良多。
    不少前来办事的市民和企业表示对此深有同感,尤其是对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结合实际推动审批服务窗口前移、上门现场办公的“无距离”服务感到非常暖心。
    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全力服务4个超百亿美元的龙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达产增效,将巴斯夫、中科炼化、宝钢湛江钢铁、廉江清洁能源4个超百亿美元的龙头产业项目分配到各个责任人,实施“一企一策”“专人专班”服务,明确工作任务,主动上门了解存在的问题和需求,通过现场直办、每日交办、组团会办等方式,积极对接,及时解决企业难题。
    除了简化办事流程,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还坚持主动作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通过每周三中午不休息、周五下午预约延时服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加班等方式,打破群众办事时间限制,帮助企业和群众随时随地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窗口在上门为开发楼盘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和提供咨询时就了解到,部分职工因正常上班时间无法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专门请假过来办理又十分不方便。为解决企业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该窗口多次利用周末为大企业、大项目集中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信息“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作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办事窗口,市行政服务中心各不动产转移登记相关窗口每天都人头涌动。今年春节过后,新整合的“房地产超市”一窗联办让市民体验到“一站式”办结的幸福感。
    “以前,我们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过户分别要跑供水、供电、燃气等单位,环节多、效率低,流程繁琐,现在在一个窗口可以办理了。”现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便民利企政务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协调各不动产转移登记相关窗口,科学调整办事大厅窗口布局,将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供电局、市粤海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六部门受理窗口整合为“房地产超市”,将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精简至1个,推动实现房地产转移网签、完税、登记以及水、电、气变更过户取一次号、交一套材料,一站式即时办结。
    目前,申请人仅需取一次号、提交一套资料,即可跨部门办理个人二手房交易、纳税和过户登记业务。受理业务从1天缩短到1个小时,市民只需跑一次,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日前,市不动产登记窗口主动作为,多方联动,实现法定30个工作日办结事项仅用1小时办完,打造“极速审批”,帮助湛江画景饮料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功申请增资贷款,保障企业生产经营高速运转。
    窗口业务办结效率不断“提速”的同时,线上业务也越来越便民。
    “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和部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自助办理方式,让服务不中断;政务服务大厅“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提供24小时服务和推广投资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运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实现服务不打烊;市公积金窗口实现“刷脸”登录住房公积金手机APP等平台线上办理业务,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取自己所需材料和信息,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优化“总客服”,提升满意度
    作为“接诉即办”的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经过多年建设和优化,目前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
    目前,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已整合全市服务热线39条,热线成员单位达108个。自“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21年第一季度,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收到市民诉求183729宗,共转派相关部门处理23187宗,已办结23186宗,回复率100%,办结率99.995%,群众满意率99.68%,督办工单98宗。
    今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功能的优化工作,加大对难点、堵点问题的督办力度,压实诉求办理单位责任,提升群众诉求处理能力,不断提升12345社会公信力。
    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中心将结合平台实际和工作需求,对12345话务平台进行扩容升级,不断优化12345在线平台交办、办理、反馈的机制流程,完善诉求数据的分析统计等功能,提高诉求处理能力和效率;继续推进12345与湛江市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深化与湛江日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合作,扩大12345市民服务热线影响力,推动群众诉求高效解决,持续提升平台的管理效能、服务质量与群众满意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