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湛江市政务服务大厅首席事务代表工作制度的函(湛府行函〔2023〕11号)

时间:2023-05-24 16:02:29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打印】 【字体: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印发

湛江市政务服务大厅首席事务代表工作制度的函(湛府行函〔2023〕11号

  市直有关部门:

  《湛江市政务服务大厅首席事务代表工作制度》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反映。

  附件:1.湛江市政务服务大厅首席事务代表工作制度

        2.有关单位名单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2023年3月15日


  附件1:

  湛江市政务服务大厅首席事务代表工作制度

  为规范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行政审批行为,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部门审批服务前移,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理、简单事项即时办结,提高现场办结率。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22〕290号) 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实施范围

  首席事务代表是指各部门派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第一责任人,要在授权范围内,以派出部门名义在政务服务大厅履行审批职权。

  二、选派条件

  (一)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熟悉本部门审批事项的业务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和灵活处理复杂事务的能力。

  (二)具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组织开展事项网上办理工作。

  (三)具备国家公务员或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身份,应为国家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符合条件的现任窗口负责人可兼任。

  (四)事项进驻但审批人员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部门,也需指定一名科级干部担任首席事务代表(无需常驻),履行好首席事务代表相关职责,负责好部门与政务服务大厅管理部门的联络沟通工作。

  三、主要职责

  (一)负责管理本部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批工作,依据审批授权书全权负责本部门在中心的审批办理工作,负责本部门审批专用公章的管理和使用。

  (二)对国家和省、市有明确规定,或暂不授权首席事务代表审批的事项,由首席事务代表负责做好与本部门有关审批负责人的沟通联系等工作,使审批项目在内部审批环节顺畅流转,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三)负责牵头妥善处理涉及本部门业务的相关咨询等问题。

  (四)负责对本部门相关业务科室所承办的审批事项进行督办。

  (五)负责组织、协调涉及本部门审批事项的并联审批、绿色通道等工作。

  (六)负责组织实施本部门及政务服务大厅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管理要求

  (一)凡派驻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部门首席事务代表必须是本部门正式在编工作人员,并得到所在部门领导对本部门事项办理的委托授权,同时派驻部门应向中心呈报首席事务代表授权书。

  (二)首席事务代表在本部门及政务服务大厅管理部门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凡属本部门内部事务性工作接受部门领导,凡属政务服务大厅事务性工作接受政务服务大厅管理部门指导,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的首席审批代表应以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为主。

  (三)派驻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部门首席事务代表应保持相对稳定,其履职期限至少为一年。因工作变动调整,需提前函告中心。

  (四)对不能按要求履行职责,或在工作中严重违反有关规定不能胜任首席事务代表工作的,将由政务服务大厅管理部门开展约谈。如还不改善的将商请退回原部门处理,由原部门另行委派首席事务代表。

  五、副首席事务代表

  (一)部门因工作需要可设立副首席事务代表,并在首席事务代表的授权下开展工作。

  (二)首席事务代表不在中心时,授权副首席事务代表处理本部门相关业务。副首席事务代表应按照对首席事务代表的要求,相应履行职责和行使权限。

  六、市各政务服务分厅由所属业务主管部门参照本制度设置首席事务代表。

  附件:1.首席事务代表人员名单

  2.×××(单位)首席事务代表授权书(样式)

  

    附件2:

  有关单位名单

  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编办、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市金融工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税务局、市气象局、市烟草专卖局、湛江供电局、广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湛江中心支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公司、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湛江市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湛江市粤海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湛江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湛江市分公司、湛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