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走进湛钢多彩“5G工厂” 感受“智造”魅力

时间:2023-01-05 11:42:44 来源:转自湛江日报社
【打印】 【字体:

走进湛钢多彩“5G工厂” 感受“智造”魅力

  “装载机准备就位,挖掘机准备启动,皮带机准备启动……”在湛江钢铁,调度室工作人员通过5G信号向料仓发出指令。一瞬间,身在远处的装载机轰鸣作响,开始装煤。5G的低延时特点,让装载车辆远程操控成为现实。借助5G网络,操作人员通过非视距控制舱系统对远程车辆实时在线监控,装载作业全过程实现调度室“直播”。

  多年来,湛江钢铁5G应用从2020年的5个试点应用、15个连接数、日均56GB流量,到如今的41个应用、1398个连接数、日均11553GB流量,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再到“赋能应用”,越来越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在湛江钢铁各区域大显身手,推动传统钢铁产业由“制造”向“智造”飞跃。

  图片1.png

 

  连接5G、上云上链,传统作业大变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产业,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推进数智化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深度融合,是实现钢铁强国、创享美好的必然选择。因此,湛江钢铁加速绿色智慧制造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是湛江钢铁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方向。大数据中心、5G通信及网络信息安全等新基建建设在湛江钢铁进行得如火如荼,为钢铁行业智慧制造强势赋能。

  钢包智能排程项目攻关就是其中一个生动实践。

  多年前,钢包调度无人化是行业内“想都不敢想”的攻关项目。为什么不敢想?湛江钢铁有关负责人一语道出了原委:“该项目数据无线传输及交换信号传输的不稳定性,是一直未能突破的瓶颈。”

  今时今日,5G+工业互联网应用建设为湛江钢铁攻克了这个难题。行车智能调度、钢包智能配包、一键识别配对……湛江钢铁自主搭建的5G钢包智慧排程系统,构建了稳定可靠的无线数据传输网络,实现了行车系统与铁钢包管理系统的数据交换。目前,钢包包号在关键位置的自动识别与跟踪准确率已提升至99%。

  走进生产现场,还随处可见各种5G主要场景应用。

  其中,1750冷轧生产现场的5G应用尤为突出——以前,操作人员要花大半天时间才能实现一次简单的巡检,盘库效率低,异常情况下现场操作与沟通十分不便;现在,操作人员仿佛拥有了一双“千里眼”,手里的移动终端整合了L1、L2系统主要的操作画面和报警系统,只需通过点击相应的软按键,几分钟就可以快速查看和控制现场设备状态。

  截至目前,湛江钢铁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实现岗位优化的同时,1750冷轧操作室数量从10个缩减为3个。

  AI相伴、安全共享,工业监控更可靠

  “在一些高危环境下,5G应用可以代替人力,让工业监控可靠,数据传输也更稳定、更高效。”湛江钢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G互联网瞄准工业环境的难点、痛点,持续开启“5G+”应用新场景,钢铁“智”造让员工安全更有保障,设备运行更稳定、更高效。

  “建设智慧工厂,构建5G互联网”成为了湛江钢铁的坚定选择。

  在生产现场可以看到,一二级高危检修项目施工点设置了许多5G摄像头。基于5G网络大带宽特性,5G摄像头搭建安全管理系统,扩展开发安全帽穿戴识别、人脸识别、手机使用行为管理等AI智能匹配模块。目前,全厂的一二级高危检修项目已设置了156个5G摄像头。

  以前,安全管理者只能通过不断检查、反复整改来实现现场安全可控,但面对高危项目,即使“全天候蹲守”也无法实现项目监管全覆盖。如今,利用5G大带宽、高可靠性的特点,将5G摄像头视频信号传送到安全行为观察平台,安全管理者通过平台可以观察到自己管辖的区域内是否有违章行为,并及时提醒和制止。

  “有了这些5G摄像头的协助,我们不仅能实现作业现场全过程管控,还能促进检修作业规范化。”现场操作人员说。

  这一创新举措为湛江钢铁全面推进“我不违章、我的区域不违章”提供了坚实保障。由于5G摄像头的成功投用,现场作业人员的违章数明显降低,其中2022年禁令违章总量同比2021年下降36%,同比下降幅度较历年大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湛江钢铁还利用5G大带宽、灵活部署特性,解决了焦化“四大车”视频信号卡顿的问题。在攻关焦化“四大车”无人化期间,因信号传输量较大,视频每10分钟卡顿1次,操作人员无法查看现场运行情况,给无人化运行造成了不稳定因素。现在,通过5G专网的投用,即使信号量大且集中到同一个基站,也可实现基站间的自由快速切换,视频信号可以畅通无阻地传输到中控室,为焦炉四大车无人化提供了有效的监控保障。同时,该方案已推广至2250热轧无人化行车项目,并已取得较好成效。

  扩容完善、互联互通,设备运维智能化

  随着5G网络的扩容完善,大规模离散设备除了“网速变快”的体验外,对“设备一律远程运维”的支撑作用愈发凸显,“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让广大员工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智慧制造转型成效——

  利用湛江钢铁5G专网,湛江钢铁快速安装部署5G+热成像仪,开发手机APP,实现滑环温度在线监测,精准把控设备状态,解决了人工油品取样分析的滞后性,同时也完成了对湛江钢铁1000余套CO报警仪状态监测。

  在无组织排放源附近,湛江钢铁设置了TSP监控仪,而在厂界、道路路口、重点单元等区域,则设置了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所监测的数据通过湛江钢铁5G专网传输至无组织集中监控系统,实现了对监测、治理设备的集中管理,也为湛江钢铁获评环保A类企业创造了条件。

  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始终伴随着湛江钢铁成长。互联网“智慧”翅膀,为湛江钢铁打造智慧装备、夯实智慧制造提供了强大动能。

  近年来,湛江钢铁在5G应用上硕果累累——

  2019年10月,荣获全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奖;2020年7月,中标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5G+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2020年12月,荣获全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2021年12月,“宝钢湛江钢铁5G工业远程控制应用创新”项目获得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金奖,成为名副其实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行业标杆。

  无论是在制造强国、数字中国道路上,还是在“双碳”赛道上,湛江钢铁始终保持前瞻性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构筑高端科技引领的先发优势,下好5G智慧工厂的“先手棋”。

  未来,湛江钢铁将充分发挥5G+工业互联网的标杆和引领作用,构建一张“5G工业互联网”,为智能工厂铺设无线信息“高速公路”,实现ICOT(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运营技术)全面融合,以更加优秀的“解决方案”引领行业乘风破浪,持续赋能中国宝武、宝钢股份智慧制造2.0“三跨融合”建设,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贡献湛钢力量。

  来源:湛江日报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