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合作社带领农户走“订单农业”之路

时间:2023-01-05 11:31:27 来源:转自湛江新闻网
【打印】 【字体:

合作社带领农户走“订单农业”之路

  近日,吴川市吴阳镇辉健食农业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种下500多亩“订单玉米”,以标准种植和统一销售的新模式,让农民搭上公司的销售快车,实现高产高效。

  一株玉米只留一根玉米棒

  位于吴阳镇上郭村的合作社300多亩示范基地,已种下了近200亩冬季甜玉米。基地技术人员把田园里已长出来的大多数玉米棒子打掉,每一株玉米只保留一个玉米棒。

  社长吴亚辉笑着说,发展标准农业,必须按照下单公司的要求标准来种植,每株玉米只保留一根棒子,保证质量、甜度和足够大,收成时公司就按一根不低于1.5元的价格来收购,然后直接供货各地超市。

  吴亚辉说,这样的标准种植,看似产量少了,实际上是实现高产高效的有效途径,历来一亩玉米下苗2500株,一株玉米一根棒子后,一亩可种3500株,从某方面来补充了产量的不足,商家高价定购,不愁卖,一亩收入能实现5000元,纯赚两三千元,效益比一般的种植高出一倍。

  合作社制定田头施肥等各个种植环节,技术人员到田边指导,确保标准化。目前,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已带领50多户农民种下甜玉米300多亩,加上基地200亩,已种下“订单玉米”500多亩。

  搭上公司销售的“直通车”

  多年来,玉米是当地农民冬种的主要作物之一,但种出来的玉米基本随行就市,常常出现销售难、效益低现象。

  今年9月,吴亚辉为改变这种落后的发展模式,努力走“订单农业”之路,他多方寻找合作伙伴,终于与一家农贸公司洽谈并签订合同,合作社作为下线负责标准种植玉米,公司作为上线负责收购销售,给出一根玉米棒不低于1.5元的收购价,鼓励农民标准种植玉米,并可持续发展冬春两造。

  上郭村农户黄海康已经翻耕好6亩地。他说,为了确保持续供货销售公司,合作社让农户按时间顺序分批轮种,这两天他下苗种植了,预计春节后可收获,合作社统一收购,整个生产过程跟以往不一样,相信能种得好、卖得也好。

  吴亚辉说,这样的模式刚推广,很多农民就走上门来要求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如今冬季玉米种植已基本完成,明年还可以发展春节玉米,让更多农民参与“订单农业”,搭上上线公司销售的“直通车”,发展新型农业。

  来源:湛江新闻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